第10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53亿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
扎根黄土地 潜心育良种
本报记者 韩秉志 雷 婷
▲ 王辉(中)在实验室里和同事们研究小麦实验样本。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 王辉手中的“密码本”,记载了实验小麦的成长轨迹。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 王辉(右二)在室内试验田里为学生讲解小麦育种知识。
本报记者 雷 婷摄

皮肤黝黑,身材粗壮,没有一丝教授的书卷气,更像是一个长年累月在田地劳作的关中老农。

53年前,怀着“学农业科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皮”这个单纯美好的愿望,他扎根黄土地,执着守望着自己痴迷的麦田,从不言弃。53年后的今天,他的小麦种子生长在八百里秦川到黄淮平原的大地上,他也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之歌。

他就是王辉,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201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2015年“陕西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入选者。

“你们是我的娃,小麦也是我的娃”

2015年初冬时节,王辉再次如约来到河南郑州,查看和当地共建的育种基地种苗生长越冬情况。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麦苗捂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每垄每行的麦苗标牌全藏了起来。但王辉还是习惯性地俯下身子,扒开积雪来看自己培育的麦苗。

王辉已经记不清来过这片麦田多少回了。2005年,王辉带着他选育的优质小麦品种“西农979”走进黄淮麦区,从河南荥阳一块近70亩的育种基地,发展到了如今覆盖河南、安徽、湖北等省份超千万亩的种植规模。

1943年出生在陕西杨凌李台乡五星西魏店的王辉,青年时经历过自然灾害,没粮吃、饿肚皮的切身感受深深烙在心头。“学农业科技,不再让父老乡亲饿肚皮”这个单纯美好的愿望,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北农学院农学系,从此开始了他的育种人生。

30岁那年,毕业留校的王辉幸运地被分配在赵洪璋院士门下做助手。热爱育种的王辉很快就钻了进去,就像一粒优良的麦种,生根发芽、分蘖吐穗,快速成长起来。

“小麦品种的地域性很强,国外技术再好,拿到本土来种未必合适,咱们国家还是要有自己的品种。”王辉说。

1977年,王辉开始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小麦育种工作。当时,王辉没钱、没地、没设备,只有两亩学生试验田。育种过程中的整地、施肥、播种、管理、收获,所有农活都由他一个人来扛。与此同时,科研工作也得他自己承担。因为缺经费,王辉常常从自己的工资里拿钱出来买试验用品,设备通常从家里顺手牵羊,或从亲戚那儿“刘备借荆州——只借不还”。

王辉的一年和普通人不一样。他的一年从9月开始,这个月里他要整地、施肥、划行、分区及布置试验;10月播种,冬春季田间观察记载、抗病鉴定及大田管理,初夏授粉杂交、选择材料,盛夏分类收获、晾晒,再到7月室内考种、室内选择和试验总结,8月试验安排,再回到9月的整地……对王辉这个集整地、施肥、播种、管理、收割于一身的“光杆司令”来说,到底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早出晚归是王辉的工作常态。在小麦杂交、收获和晾晒时节,为了抢时间,他中午基本不回家,午饭由家人送到地里。晚上结束地头工作,还要回办公室写下一天的工作笔记。

每年的“五一”“十一”假期,王辉都是在大田里度过的。“五一”做杂交,“十一”播种。即使在寒暑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也一天都没休息过。当别的老师享受暑假的时候,王辉正在他的实验室里考种、做实验;放寒假的时候,他又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关中麦区。

王辉的4个女儿常听父亲说起这样一句话,“你们是我的娃,小麦也是我的娃”。事实上,小麦往往比女儿得到王辉更多的照顾。

分身无术的时候,王辉就把老婆孩子甚至亲戚拉来“白干”。到了收获季节,他甚至睡在晒卖场上看护。

“他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他根本就不管家,一心只在他的地头。”与王辉结婚40载的妻子马桂霞嘴上埋怨着,但却心甘情愿给王辉打了一辈子的下手。“扬花”“授粉”“杂交”“接病”“千粒重”“穗粒数”等小麦育种专业术语,在这个中学数学老师的口中如数家珍。

所有常人眼中的艰难困苦,在王辉这里都再正常不过。“育种工作就是这样嘛。”淡淡的语气、平实的话语、淡定的神态,一如其人,低调、朴实、坚韧。

“种子好不好,农民说了算”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是北方第一大粮食作物,而黄淮麦区是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区,选育出适宜这一地区种植的单产水平高、品质好的小麦品种,就能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对育种专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眼光。能不能识货,能否从众多麦种中找出核心亲本配核心组合,是成败的关键。”王辉将育种凝练成一句话。

“他有好多‘密码本’。”师从王辉22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孙道杰说,每到地头,王辉都带着一个本子,用铅笔分门别类地记录着一株株麦苗的前世今生。

记者随手翻开一个“密码本”,看到王辉在扉页上写下“莫问前途吉凶,但求落幕无悔”。他的学生说,王辉正是用“老农科精神”践行着这句座右铭。

育出一个好品种本来就很难,更难的是如何把一个好品种转化为现实中的生产力。1991年,王辉的第一个小麦品种“84G6”诞生后,他背着亲手培育的种子,挤汽车、赶火车,找种子站,联系种子公司,介绍小麦品种,但效果却不理想。有时在一个县里苦等一上午,最终得到的却是“不合作、不接受”的回复。

王辉深知,好的种子不和土地结合,就失去了自身的价值。这一理想信念,支撑着他在失望与希望中不断前行。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这让王辉的团队看到了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育种专家+种业集团”的良种推广模式开始实施。

“种子好不好,农民说了算。”王辉说,“要让种子走出实验室,借助企业的渠道和在当地的示范与农民见面,让农民当裁判员”。

王辉历时18年选育的“西农979”,2005年通过国审,具有抗冻害、抗倒伏、抗病害、早熟性、高稳产、高商品率等优异特性,十分适宜在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区黄淮麦区种植。

“小麦育种不进中原,就不能称为大品种。”2006年,“西农979”落户素有“中原粮仓”美誉的河南驻马店。当王辉沿路驱车看到上百亩土地上推广的“西农979”茁壮成长,心中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提起“西农979”,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白砦村村民丁永和老汉赞不绝口:“不倒秆、产量高,磨出的面又筋道又白,好吃!”

不光农民说好,就连与小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驻马店市农科所研究员张自亮也忍不住称赞:“这个品种将很多看似难以协调的优良特性集于一身,实现了优质与高产、冬性与早熟、多抗与广适的良好结合。”

“西农979”在2012年创造了河南驻马店百万亩单产超千斤的纪录。因其优秀的表现,被农业部推荐为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成为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的主栽品种,实际种植面积累计过亿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育种是一个没有终点的事业”

谈到自己的成功,王辉将其归功于团队协作。

王辉一辈子痴迷小麦育种,所思、所想都离不开小麦育种。他坚持认为,要想育出良种,常规育种这条路必须一直走下去,而人才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首要条件。上世纪90年代初,王辉组建小麦育种团队初期,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团队凝聚力和生命力的问题。

“以身作则,啥事都走在前面,下面的人才会服你。”王辉常跟团队成员讲,育种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不下地不行。试验地的培养、育种目标、亲本选配、田间选择、生产观察,他都要求大家深入大田、深入生产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遇到刮风下雨天,王辉总是第一个去试验田查看小麦的性状表现;春节刚过,王辉就来到大田里查看小麦墒情。时间久了,王辉带的学生摸准了老师的脾气,都会自觉来到大田开展农业研究。

作为王辉的得意门生之一,孙道杰从1993年就跟着王辉。从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副教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孙道杰一如既往跟着老师干。

“老师那种不计个人得失、潜心育种事业的精神深深地折服了我,我还需要跟他学很多。”孙道杰的低调谦虚,有点师承王辉的味道,“王老师把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他埋头苦干,节假日总在办公室或试验田,想找他,去这些地方绝对找得着”。

王辉的敬业精神,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事。“王老师有多次去沿海高校工作的机会,但他都不为所动。旁人一说调走,他两眼一瞪:‘科学研究有连续性,挪窝要另起炉灶,走啥!’”与王辉共事多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社说,正是受王辉的影响,他才在留学日本后选择回国。

守得云开见月明。王辉的执着终于换来了在小麦育种领域的巨大成功。他先后主持育成西农84G6、西农1376、西农2611、西农2208、西农979等小麦品种11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53亿亩,累计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亿元左右。他和团队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2012年,王辉个人被授予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面对荣誉,王辉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把小麦育种的思路拓得更宽了,凸显了大家风范。

梦想引领目标。为吸引更多师生了解小麦育种知识,参与到小麦育种事业中来,共同把小麦育种事业做大,王辉把多年培育出的珍贵种子拿出来,与所有课题调研组分享。在喜获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并获百万元奖金后,王辉当即表示,把奖金中的80万元用于团队自主选题的科研经费补贴。2015年,他还捐出“西农979”小麦新品种面粉,做成6万个馒头,免费让师生品尝。

如今,年满72岁的王辉已经光荣退休,但还是卸不下自己肩上的担子。“每天不进大田,不摸摸小麦,就浑身不自在。育种团队还需再扶持,‘西农979’的潜力还有,我还想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王辉显然还没有停歇的意思。

“育种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王辉希望自己能将他的小麦育种事业和人生完美相融,书写小麦育种事业的下一个辉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