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炭转型需 标本兼治

2015年12月20日的《经济日报》刊发的《煤炭产业的出路在哪儿》一文,记者深入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进行深入调查,剖析了坑口煤卖不出沙子钱的根源,指出了坚持标本兼治的转型途径。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产品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推动煤炭产业的改革发展,对我们山西这个产煤大省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十三五”期间,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煤炭工业应对经济下行挑战,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

首先,要用信息化替代人为因素。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做到采煤机械化、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系统同步建设,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新技术应用,用自动化减少人为干预;用智能化破解煤矿安全技术。

其次,用转化消化产能过剩。山西要彻底转变“一煤独大”的观念,依托煤资源优势,走多元化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以转化量和销售量核定产量,另一方面在煤炭科技创新上做文章,首先是输煤转变为输电,加快推进煤发电项目建设;其次是卖煤转变为卖产品,加快工业原料提取技术运用,进行深加工;再次是将卖煤转变为卖气,加大煤层气的利用力度,多通道、多途径利用。

再次,用商业化加快经营转型。近年来,山西省发挥煤炭交易中心平台载体作用,变销售煤炭为经营煤炭,积极吸引省内外煤炭供需双方和物流企业进入,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实现信息共享。推动煤炭产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加快煤炭战略储备机制创新,促进煤炭交易方式和交易机制现代化。

(山西省原平市 吉建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