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五”开局之年,百姓期盼啥?





①2015年12月27日,湖北竹山县宝丰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孩子排练舞蹈,喜迎新年。 朱本双摄

②2015年12月24日,山东阳谷县阿城镇青年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去慰问。 陈清林摄

③2015年12月30日,江苏东海县农业生态种园里,果农在查看大棚果树。 张正友摄

④2015年12月29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一家玩具企业,员工正在赶制出口玩具。 戚善成摄

⑤2015年12月30日,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工人将草莓包装销往外地。 冯再雷摄

编者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对老百姓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中央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老百姓身边新消费模式的供给,医疗、养老、环境、交通等规划也将百姓的利益放到了第一位。许多读者来信表示,全面小康就是要让每位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期待科学规划落地生根,百年目标变为现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山东省高密市仁和社区农民王祥君——

农民致富有“三盼”

俺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对俺们农村人来说,土地就是“宝贝疙瘩”。最近中央接连出台的好政策,让俺种地有了主心骨。

这两年,俺学科技种植,搞规划经营,把六亩地一分为三,主粮、杂粮、经济作物均分。本地的农业副产品利用率偏低,大都实行秸秆还田,让俺看出了生财先机。农闲空隙,俺聘请草编艺人,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用废弃的秸秆为外贸公司做草编,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还能出口创汇,一举多得。冬季农活少,俺的经济作物派上了用场,通过农产品深加工,用祖传手艺做豆腐,一冬供不应求,成为村里的招牌产品,俺也成为村里的致富“领头羊”。

新的一年,俺信心百倍,希望能把俺的“精细”农业致富经推广开来,带动更多村民齐奔致富路。

一是盼政策持续给力。地是农民的衣食父母,利用有限耕地,发展精细农业大有可为。期盼国家涉农政策要有持续性,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供应侧,细分供应侧。鼓励经济实体开展多种经营,量化匹配销售源,让农民尝到种地的甜头,安心种地。

二是盼人才下乡。当前农村的一些传统工艺、民族文化艺术,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濒临失传。而大学生就业往往瞄准大城市,不愿下乡。期盼国家尽快出台政策,传承民族工艺,鼓励大学生下乡就业,带动农民科技致富。

三是盼信息互联。农产品具有季节性的特点,一些边远农村由于缺乏信息,导致农产品出现销售难,给农民造成不少损失。期盼规范信息管理和指导,让电商下乡助农,减少农产品流转的中间环节,降低农产品成本,增大农产品利润空间,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

(山东省高密市 单立文整理)

湖南省长沙市进城农民工朱玉杰——

想在城里有个自己的家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省城长沙从事水电管道安装工作,现已结婚生子,但一家四口至今仍然蜗居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城中村”租住房里。每当华灯初上,望着都市高楼大厦的点点灯光,想到在这座城市打拼十年,为这座城市也算作出了辛勤贡献,不由时常感叹“城市那么大,啥时能有个自己的家!”

为了买房,我们一家也“蛮拼的”,夫妻俩经常加班加点不说,日常生活也是精打细算。但面对动辄每平方米数千元的城市新房,光靠工资收入难以凑够购房首付。让父母接济点吧?他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年辛勤劳作下来也结余不了多少,实在不忍心“啃老”。

日前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这对期待在城市有个“家”的进城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新的一年里,我一是希望能有个真正的“城里人”身份。让农民工能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劳动、医疗、社保、住房、教育以及参与城市管理的权利与义务。

二是希望能在城里买得起房。安居才能乐业。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就必须为他们在城里建一个家。在住房建设上,多建小户型、公租房、廉租房,面对目前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库存,可以采用政府回购、鼓励社会资本购入等方式,将其改造成公租房、廉租房等,这样既可去库存,又能解决进城农民工住房难。

三是希望有金融政策支持。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农民工,正值婚育期,也是城市购房的主要对象。一方面,有强烈买房意愿,另一方面,经济基础又比较薄弱。对此,要给予金融政策支持,如降低购房首付比例,适当延长房贷偿还期,用工单位要为农民工提供“五险一金”等。

(湖南省益阳市 朱金良整理)

山东省威海市市民石志新——

不出国门也可买到高端产品

我家孩子正在读高三,学习特别紧张,为给他补充营养,我也做起了“海淘族”,托人从新西兰代购营养品。虽然费时费力,但图个质量可靠,踏实放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端商品、服务的消费需求也不断增长。目前,我国供给体系总体上呈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同时不少消费品供给规模有余而品质不足,导致不少人出国时争相购买马桶盖、电饭煲甚至药品、牙膏等日用品。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意味着,国家经济调控的着力点将从由需求端入手引导消费,转向从供给端着力推动产品品质提升,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希望通过供给侧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变国人争相到国外购买高端产品的现象,不用出国也能够买到高端生活用品。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同时,也要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拉动消费需求增长,激发市场活力。此外,要切实减轻企业税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要加大技术革新力度,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生产水平,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还有,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电商经济,使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提高市场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匹配度。

湖南茶陵城西小学教师黄云生——

优质教育资源能城乡共享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教师,在工作中切实感觉到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不小。目前,农村教师整体学历水平较低、教学观念陈旧、教学能力较差;许多农村学校面临学生人数少、学校规模小,专业教师缺乏等,特别是农村部分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制约了农村教育的发展。

近期,全国人大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增加了“国家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这必将有利于用法治来推动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新的一年,各项措施能尽快落地,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广大老百姓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

一是要进一步调整教育经费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投入,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二是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为所有中小学配齐合格教师。核定教师编制时要向农村学校倾斜,新增教师要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的需求,努力提高农村地区教师待遇,以稳定农村骨干教师队伍。

三是要加大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广泛性。着力提高广大农村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四是要加大对农村学校信息技术平台的投入和装备力度,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江西省南城县居民揭方晓——

啥时候看病不用“托关系”

不久前,我岳父感到身体不适,在当地县人民医院检查后,怀疑肝部长了肿瘤。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尽快前往上海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上海,我们人生地不熟,一时犯了难。大医院挂号难,彻夜排队都一号难求,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最权威的专家,至于入院治疗,床位还不知要等多久,我们实在等不起。幸好,妻弟在杭州肿瘤医院有熟人,于是我们赶紧带着岳父去了杭州治疗。

作为一名农村居民,我希望新的一年,随着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逐步实施,所有的患者,尤其是基层农村重病患者,能“一次入院”就享受到全程医疗服务,不用为挂号、入院、转诊而发愁。

首先,希望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诊疗水平较低,导致患者舍近求远到大医院就医,这成为基层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医生不足,已成为制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和提高水平的“瓶颈”。国家须大力实施高等医学院校农村定向培养,同时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免费再培训、再深造,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其次,各医院应尽快实行信息共享。基层患者转诊时,转出与转入方医院要做好充分的对接工作,即检查检验结果相互承认。这不仅可为基层患者减轻经济负担,同时也可节省候诊时间。

再次,构建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对签约居民医保费用管理的改革,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卫生资源与卫生费用的“守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