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井田施工忙
本报记者 冉瑞成

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页岩气开发现场。山峦起伏,钻台高耸,隆冬的寒风呼呼肆虐着空旷的山野。与寒冬的山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涪陵页岩气田焦页59号平台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涪陵页岩气田其中的一个施工点——“井工厂”压裂现场。现场负责人黄仲尧自豪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压裂机组,施工成功率达到100%,技术服务成本从每段40万—50万元下降到每段17万元。”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67号平台,人们正在进行钻井作业,阴冷的浓雾没有影响工地的正常运转。现场工作人员张良万说,因为采用“井工厂”模式,他们一个平台完成钻井的周期平均缩短14天。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气田的油基钻井液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含油钻屑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不会产生任何生产废水排放。

焦页1号平台是涪陵页岩气公司首期开发的项目,已正式投产,涪陵页岩气公司副经理刘尧文说:“通过几年来的摸索,我们逐步认识到气田单井的产能不仅与地质、地层等先天条件有关,更与工程工艺质量,特别是钻井水平段穿越轨迹、分段压裂参数,以及后期开发时合理的生产制度息息相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