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个年产50亿方页岩气田建成
已形成高效、可复制、可推广开发模式
记者黄晓芳 冉瑞成

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气田日产可供320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并将有望在2017年建成百亿立方米大气田。目前,涪陵页岩气已输往华中、华东、华南地区,促进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已经开始显现——

本报讯 记者黄晓芳 冉瑞成报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2月29日宣布建成国内首个年产50亿立方米页岩气田。这是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也是全球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位于重庆的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气田日产可供320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有望在2017年建成百亿立方米大气田。

页岩气是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近年来,美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实现质的飞跃,大大提高了本国能源自给率。2015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将达到2800亿立方米左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我国和美国有类似的地质条件,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但是,页岩气开采比普通天然气开采难度大很多,我国的页岩气大多埋藏于崇山峻岭之中,开发利用难度很高。

针对我国海相页岩气地表环境差、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利用中创新形成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创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等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

涪陵页岩气田也形成了高效、可复制、可推广的页岩气开发模式,将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化奠定基础。现在该气田建立了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为核心的油公司模式,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单井投资较初期减少20%,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初期减少40%左右。涪陵页岩气田开发还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步进式、轮轨式和导轨式钻机等大型装备。

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的24%,加大天然气开发成为当务之急。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陈先达表示,我国已经把页岩气列入了独立矿种,明确提出将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测算显示,1立方米天然气与相应可替代的煤炭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40%-50%、氮氧化物44%-80%、二氧化硫和烟尘近100%。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涪陵页岩气田50亿立方米产能建成,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00万棵、近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还可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近5万吨。目前涪陵页岩气已输往华中、华东、华南地区,为这些地区的人们带去清洁的能源。

此前国土资源部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5年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