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长远发展:调整结构 更新战略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对经济增长影响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一些国家相继推出了有利走出低谷并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和结构调整措施。

进入2015年以来,美国政府更加重视全力打造有利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全球贸易新格局。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0月5日对外宣布,“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达成基本协议。这是美国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达成的最重大贸易协议。在此基础上,美国政府下一步将加快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进程,以及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的实质性谈判。

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欧盟各成员国也在着力结构性改革。近几年来,欧盟成员国对本国劳务、产品和服务等市场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就业、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和促进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在欧盟成员国中,英国自2010年以来就开始强调经济“再平衡”,期待制造业部门能够更快发展,以平衡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和居民消费的发展模式。但是,目前英国产业结构尚未发生根本变化,商业和金融服务业、酒店和餐饮服务业仍是拉动英国经济的火车头。2015年,英国媒体和官方频繁提及的热点是“北方经济增长区”战略。这一战略旨在创造性拉近英格兰地区南北经济发展差距、实现区域经济再平衡。然而,该战略自提出以来就面临启动资金短缺、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压后的窘境。

在德国,2015年正式生效的最低工资制度一直备受诟病。最低工资制度的引入的确使得居民收入相对增长,明显提升了私人家庭的购买力,带来了国内消费的显著增长。如此一来,德国可以相对较好地应对当前全球经济乏力所造成的外贸风险。不过,德国经济结构上的优势正在逐步被消耗殆尽。如果劳动生产率增长低于工资的增长水平,长此以往德国可能会失去自己的国际竞争优势。

为应对西方的制裁以及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形势,俄罗斯今年实施了积极的产业结构调整。政府抽出大部分资源投入到农业发展中,成效显著。2015年俄罗斯面粉出口成倍增长,大米出口增长53%,大麦出口增长87%,棕榈油出口增长31%。但也应该注意到,结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2015年俄罗斯经济依赖自然资源的特点尚未根本改变。  

面临来自西方的压力,俄罗斯在努力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使之融入亚太经济圈,以求走出经济危机。俄远东发展部在远东建立了14个跨越式开发区,政府在税收减免、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

今年,日本企业开始调整产业发展战略。一方面,索尼,东芝,夏普等电子企业缩小或整合家电和电子产品的生产,许多企业几乎全面放弃白色家电的生产。另一方面,以丰田为首的汽车业与电子企业合作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和上市,随之相关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新产品也不断问世。专家预测,今后自动驾驶汽车及关联产品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市场每年将以两位数增长,与社会基础设施相关的市场规模可达70万亿日元。

韩国政府于8月份推出劳动、公共部门、教育和金融四大改革方案,力促韩国经济实现再次腾飞。韩国政府把推进劳动改革作为首要课题,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促进双边与多边自贸区建设也是韩国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今年12月20日,韩国与中国、越南、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同时生效。三个FTA协定使得韩国在未来10年间将产生5.55万个新工作岗位,拉动GDP增长1%,韩国消费者受惠总额将超过151亿美元。韩国也成为唯一一个与美国、中国和欧盟三大经济体都缔结FTA协定的国家,从而实现全球FTA枢纽国家的目标。FTA战略的重大成功成为韩国经济2015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自2010年开启新一轮经济重组以来,新加坡政府一直积极优化和升级其国内产业结构,淘汰低附加值行业,向价值链更高端发展。以新加坡的支柱产业——制造业为例,其在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已从2005年的27%下降至17%。与此同时,服务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逐年提高,已升至70%以上,成为新加坡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新加坡政府将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应用保健科学、优化城市生活智慧方案、金融服务,以及物流与宇航业列为优先重点发展的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