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货币政策:分道扬镳 各自为政

面对总体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而且各国经济走势分化的格局,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相应推出了各自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应对扑朔迷离的形势。

美国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长达7年的零利率状态,标志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开启。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美联储未来一个时期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加息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发展前景及广泛的经济数据,采取“渐进而谨慎”的方式,以确保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继续支撑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2015年,欧盟成员国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由紧缩转向中性,鼓励享有财政盈余的成员国拿出财政资金用于生产性投资。与此相应,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欧盟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今年3月份,欧洲央行正式启动量化宽松措施,每个月出资600亿欧元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债券,直至2016年9月。12月3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隔夜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下调至-0.3%,并延长了量化宽松政策措施的期限。

在欧盟内部,主要成员国的财政货币政策选择也各有侧重,观点不一。英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是“削减赤字”。2015年,虽然对于国民医疗体系和教育的投资进一步增加,但是英国政府削减了总体预算,政府开支增幅仅为1.8%。近期由于英国通胀率不及预期、外部经济环境波动频现,各界对于英格兰央行加息预期已经从2016年初向后推迟。尽管欧元贬值给德国出口行业带来了不少利好,但面对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德国的反对声音一直较大。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已经超级宽松,欧盟经济也在反弹,因而反对继续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曾向欧洲央行官员发出警告称,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错误的奖励,从而削弱各国实施改革的意愿。至于欧洲另一大国,法国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为企业“减负”上。不久前,饱受争议的马克隆法案艰难地获得了国民议会批准,这项由经济部长马克隆力推的法案修改计划希望为法国经济“松绑”。该法案通过后不久,位于巴黎市中心的12个“国际旅游区”周边商铺已被获准在周日营业。

2015年,俄罗斯政府经济政策以稳定经济形势为首要任务。为提振经济,刺激借贷,俄央行2015年内五次降息至11%。此后俄央行维持关键汇率不变,以应对较高通胀风险,有效控制了资本流出速度。同时,俄政府在财政方面严格控制赤字规模,在2015年前11个月中,政府财政赤字为9570亿卢布,占本年度GDP的2.8%至2.9%,完全能够由储备基金保持收支平衡,没有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加之,利用卢布汇率稳定时期,俄央行适时大量购买美元,外汇储备年底达到3645亿美元。

同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其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今年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日本央行继续以购入国债的方式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以期将通胀率提高至2%以上。但事与愿违,由于今年国际原油和初级产品市场普遍疲软,拖累日本国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其央行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目前,日本央行的政策手段几乎用尽,利率接近负数,继续扩大货币投放风险很大,量宽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与欧洲和日本不同,在政府和国内舆论的压力下,韩国央行一直倾向保守的货币政策彻底逆转,效仿欧洲国家和日本央行,加入到了“竞争性货币贬值”行列。韩国先是在3月12日将基准利率由2.00%下调至1.75%,与此前的历史最低点持平;随后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爆发后的6月,再次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刷新了韩国利率下限。

面对外部不利因素增多、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为减小宏观经济的波动,刺激经济增长,新加坡金管局今年内二度放宽货币政策。先于今年1月突然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并于4月份维持不变,10月再度放宽货币政策,并调低了新元汇率的可波动范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经济下行风险是金管局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备受瞩目的印度,2015年政府通过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稳健的财政政策,成功结束了长达数年的高通胀时代,并且将中央政府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1%。此外,在提高外资上限、提供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印度2015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度较去年上升24%,首度在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名单中跻身前十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