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近70万寒门学子圆梦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9亿元
本报记者 陈 力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再次握手,共同签订了2015年生源地助学贷款提款协议。新增贷款8.39亿元,支持家庭经济贫困学生13.4万人,贷款人数、金额为历年之最。

从2006年发放首笔高校助学贷款算起,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已经走过第十个年头。10年来,分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近40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70万人。其中,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9亿元、支持学生近68万人;累计发放高校助学贷款9030万元,支持学生近2万人。

从2000年开始,内蒙古就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正式启动实施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但由于最初的助学贷款政策在制度设计上不合理,且个人信用信息的基础数据库也未建立,直接导致助学贷款的违约率居高不下。”

“到2005年,为自治区办理助学贷款的几大商业银行均叫停了助学贷款业务,”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告诉记者,“正在这时,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本着‘急政府所急,雪中送炭’的理念,主动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就读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刘娜告诉记者,当年她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家庭因灾返贫,以为大学梦断。正是国开行内蒙古分行的生源地24000元助学贷款,帮她完成了高等教育。

目前,国开行内蒙古分行是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助学贷款业务时间最长、贷款人数最多、贷款金额占比最大、覆盖旗县和高校最广的金融机构。“支持了近70万家庭贫困学生走进大学校门,体现了普惠金融理念,”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行长马健认为,“分行将最大限度地实现学生贷款的应贷尽贷,将好事办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