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就绿色发展新蓝图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左图 市民在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月兔广场取用公共自行车(11月9日摄)。卓忠伟摄(新华社发)中图 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东黄泥村村民擦拭光伏设备(12月16日摄)。张震摄(新华社发)右图 在北京大钟寺一家超市,市民将塑料饮料瓶投入智能回收机(10月29日摄)。 李 欣摄(新华社发)
右下图:黑龙江伊春森林生态环境良好,放养鹿群吸引许多游客。 本报记者 杜芳摄

“今年是中国环境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

不久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勾画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构建生态文明“四梁八柱”

12月中下旬,京津冀地区再次遭遇严重雾霾,10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仍然突出。

雾霾治理之艰,折射的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现实。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资源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紧的约束、最矮的短板。这正是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专题部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背景。

此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构建由8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搭建起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

依靠制度和法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2015年最鲜明的特征之一。

环保制度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正在建立之中。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稳步铺开,绿色信贷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健全,环保费改税稳步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反响良好。

新环保法威力不断显现。今年1至8月,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405件,罚款数额近3.3亿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2400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共1524件。全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116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29件。

“随着环境监管执法趋严、趋实,环保守法新常态逐步形成,地方政府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排污企业的守法意识、公众的监督意识有了较大提升。”陈吉宁说。

把发展蓝图化为“施工图”

12月21日,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京颐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三清山调研报告》。报告认为,江西三清山创建旅游示范景区所取得的成效,是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结果。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环境代价最小、资源消耗最合理三者有机统一的绿色崛起新路,成为风向标。

目前,我国有福建、浙江、辽宁、天津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开展生态市县建设,92个市、县(区)获得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命名,建成4596个生态乡镇,涌现了一批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典型。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把生态文明蓝图具体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

“尽管雾霾严重,但要看到,我国是第一个提出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取得的成效是积极的。”陈吉宁说,今年1至9月,全国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4%。

大气、水、土壤的污染治理行动渐次展开,2013年,“大气十条”出台,打响了雾霾治理的发令枪,10条35项措施,重点治理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今年4月,涵盖10个方面238项水污染治理措施的“水十条”出台,向水污染宣战;同时,“土十条”正在加紧编制。这样宏大的污染治理计划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

“工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在“2015‘碧水蓝天’中国环保高峰论坛”上,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透露:“正在组织编制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标准体系,开展绿色评价。计划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建立起绿色制造体系。

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2015年,同样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12月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吸引世界目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说,“倡导各国努力达成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国际气候协议,构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习主席提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

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的行动备受世界关注——

我国是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目前,建成以自然保护区为骨干,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不同类型保护地的保护网络体系。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完成《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达17%的目标。

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邱启文说,建成的2729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高于12.7%的世界平均水平,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邱启文说,有32处自然保护区已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2015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赢得了外国专家学者的赞誉。“绿色GDP”概念的提出者小约翰·柯布最近撰文写道:“尽管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她仍展现出向生态文明转变的领导者姿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