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湖北发起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记者魏劲松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报道:湖北正尝试运用市场手段,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由若干母基金组成。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引导基金,引导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基金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目前,已有68家机构申报。12月30日,该基金将正式启动。

在投资领域方面,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专注于产业培育和发展,将基础设施和无产业导入的、一般的房地产项目列入了投资负面清单。产业基金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汽车、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金融、“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发展,扶持绿色、科技、生态型农业及产业化。为体现国际化要求,将设立专项子基金、海外子基金,支持湖北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与多数由政府发起的产业基金不同,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将打造专业化团队,将只选派一位政府干部担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其他人员全部通过市场化方式产生;政府只把握方向政策,尊重专业管理团队决策权,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同时,实施市场化管理,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基金管理公司,积极运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市场化手段实现对基金的监督管理,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将基金管理公司打造成连接市场机制与政策引导的桥梁。

“政府不寻求一票否决权和绝对控股权,不干预基金的正常运作,不考核单一项目的收益情况,制定权力清单有效排除行政干预,实现基金运作的高度市场化。”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强调,为保证政府目标的实现,在高度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按基金行业规律办事,通过负面清单管理、合伙协议约定、违约回购份额等方式,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通过事前发布基金规划、事中提供项目信息、事后开展尽职考核等引导式管理,确保母、子基金在设定轨道上运行。

关于引导基金的分配,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含冰介绍,长江产业基金旗下设立若干只母基金,划分“赛道”独立运作,通过竞争形成“赛马机制”,激发各管理团队潜能。4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充当“安全垫”,主动承担风险,并让利于社会资本,吸引更多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落地湖北。此外,在有资金需求时,确保1个工作日内财政资金拨付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