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卫浴电器只会火一阵子吗
本报记者 周 雷

“未来几年,智能卫浴电器有望在我国迎来一个发展高峰。”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卫浴电器作为关系民生的朝阳产业,当前正处于市场快速发展关键期。

在智能家居大潮席卷之下,电控、数码、自动化等现代科技已应用到卫浴领域,坐便器、淋浴房、浴缸、浴室柜等产品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其中以智能坐便器尤为典型。相关数据显示,智能坐便器在日本的普及率接近90%,在韩国的普及率超过60%,而在中国大陆的普及率还不到2%。一位参会企业负责人透露,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保有量非常低,2014年国内市场销量低于30万台,“2015年得益于‘马桶盖博文’宣传效应,内销量估计在80万台左右”。

“至少有4亿个卫生间正等着我们去装产品。”参会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认为,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卫浴电器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智能坐便器在抑制痔疮复发、治疗便秘等方面作用明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卫生意识在不断增强,相关需求上升。同时,厨房、卫生间已逐渐成为家庭装修的重点,消费者对于卫浴升级产品的购买力更趋强劲。据估算,如果推广得力,未来我国每年智能坐便器市场规模不低于1000万台。

无论是从国外市场表现还是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卫浴电器都可称得上新的市场“蓝海”,但是,智能马桶盖在国内市场发展并不顺利。该产品已“潜伏”国内20年,如今因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笔触所及才意外走红的现实,让参会企业深感普及之难。

实际上,智能坐便器等产品在我国尚处于市场导入期,大规模普及面临着不少障碍。首先,市场认知度低,消费意识还有待培育。在一项针对部分“80后”“90后”消费者的网络调查中,65%的受访者不知道有智能坐便器产品,并且有9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或暂时不打算购买,只有9%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购买。多位参会企业家均认为:“智能坐便器用水冲洗取代手纸的设计,是对传统习惯的颠覆,在我国可能在短时间内很难被接受。但是,实践也表明,消费者一旦接受,就会形成新的习惯。因此,消费引导十分必要”。

其次,传统的渠道布局也制约了相关产品推广。目前,智能坐便器销售的主渠道为建材市场,基本面向“新装修”客户。这就等于把目标消费者局限在房产增量市场上,搞成了小众产品,远离了为数众多的房产存量市场的消费者。为进一步打开市场,一些企业开始在智能卫浴销售中积极探索,由“卖建材”转为“卖电器”,在电商、工程、家电连锁等渠道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第三,产品标准化、模块化和通用化有待推进,尤需解决智能马桶盖与坐便之间的安装尺寸与适配率问题。目前,涉及智能坐便器的标准数量较多,尚未形成一个统一、完善的标准。各企业采用的生产标准不同,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制定和归口的单位不同,也存在矛盾和掣肘。

此外,国内市场现状存在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问题,某些品牌产品返修率较高,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也引发了消费者很多疑虑。业界有识之士担心,随着智能坐便器进入大众视野,该领域可能出现“大干快上”的现象。如果厂家只想赚快钱,忽视了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不免会大大挫伤市场热情,令行业重蹈空气净化器“只火一阵子”的覆辙。

“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只有我们齐心协力,共同面对机遇与挑战,才能抓住商机,使行业真正实现快速发展。”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箭牌卫浴事业部总经理严邦平表达了广大企业的共同心声。

姜风表示,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促进产品尽早纳入国家强制性CCC认证目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竞争行为,加强消费引导;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和稳定性,提高产品安装和建筑的融合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