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规模达9000亿元,占整体服装销售额47%—— 多渠道融合将成男装零售常态
本报记者 许红洲

日前发布的《中国男装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伴随着国内外服装行业市场的不断变化和调整,我国男装产业企业的转型、调整和升级之路正在向纵深发展,未来发展将会呈现更多方向,并促进产业格局进一步分化。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男装市场规模达9000亿元,占整体服装销售市场的47%左右。去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男装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年回升3.5个百分点,是在经历了2009年至2013年连续4年放缓后的首次回升,同时超过服装类商品整体零售额增速0.2个百分点。“男装单价同比上涨8.8%,零售量同比下降4.6%。价升量减,零售额增速明显回升,是2014年男装市场表现的最主要特点。”中国服装协会男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雅彬说。

据悉,在品牌创新、转型、升级过程中,男装市场的个性需求差异化,产品品种多元化,产品流行周期缩短化,市场渠道多元化,企业集团多品牌国际化,高级订制品牌发力市场等创新驱动,使男装产业市场和企业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销售渠道竞争日益加剧。品牌孵化型、营销集散型、特色单品型、展贸中心型、旅游购物型等传统格局的市场关系逐渐改变,有形市场与电子商务等无形市场正在逐渐结合紧密。在实体店零售业态中,百货商场、专卖店、大型超市、品牌折扣店、购物中心等男装品牌逐渐准确定位和讲求实效。新兴线上零售男装迅速发展,主要以时尚、休闲为主。“多渠道销售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呈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展,线上线下寻找平衡点,企业和品牌进行各种资源整合,多渠道融合将成为零售业常态。”赵雅彬说。

同时,订制正成为男装企业在深度调整中转型突围的方向。面对未来中国订制市场的巨大空间,雅戈尔、杉杉等众多男装企业纷纷谋篇布局,发力订制业务。“一类主攻价位较高的中高端,一类是借助信息化、物联网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构建智能化的定制系统,依托工业化流水线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价格相对较低的个性化快速反应定制业务。”赵雅彬说。

对于男装产业的未来发展,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中等收入阶层和富裕消费者群体将新增2.7亿,中小城市的中等收入阶层及富裕消费者更愿意增加消费支出并进行消费升级。在此背景下,高性价比且布局于二三线城市的中高端男装企业和品牌的潜力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