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沧州:
借力产业转移打造沿海增长极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丽 哈聪杰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丽 哈聪杰报道:隆冬时节,北方天寒地冻,但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的工地上却热火朝天,一幢幢即将封顶的厂房正在争分夺秒地加紧建设。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沈玉堃指着繁忙的工地对记者说:“这是为北京企业整体搬迁建设的医药园区,总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签约企业已经达到30家,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部分企业明年开春就可投入生产。”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介绍说,截至今年11月,沧州与北京达成合作项目505项,总投资2293亿元;与天津达成合作项目450项,总投资560亿元;与35家央企签订合作项目110项,总投资3464亿元。在这些重大项目的支撑下,沧州打造河北沿海增长极的目标将很快见到成效。

沧州地处渤海沿岸,毗邻京津。在《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这里被确定为举全省之力打造的两大增长极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这里被确定为新型工业化基地。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沧州全力打造承接平台,开展精准对接招商,推进合作共赢发展。

沧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属于资源富集区,有220万亩土地等待开发,交通运输上有黄骅综合大港出海通道,资源上有丰富的化工原料。沧州市通过积极整合这些优势,大力建设承接平台,完善有20万吨通海航道的黄骅综合大港功能,并在全市规划了以渤海新区、沧州高新区、任丘石油化工区三大承接平台为龙头,以全市22个省级开发区为支撑的产业承接平台,投资3000亿元以上,全面提升开发区的各种服务功能,以利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为让京津企业能够来的了、留得下、发展快,沧州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并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把上门全程一站式服务贯彻到整个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全市实施了土地开发综合配套,与京津互认生产许可证照、开展两地政府和企业三方税收分享、帮助企业进行专业对口的员工队伍培训等多项措施,使京津企业到沧州落户实现了一包到底的全程一站式服务。

要使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得到最大释放,实施项目对接既是实现路径也是检验标准。为此,沧州实施了产业项目、科技人才等多项对接,每一项都由市级领导主管,专业班子落实,实行目标到人、责任到肩的目标管理。由于目标精准、责任落实,对接工作大见成效。新型工业化基地与北汽集团、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等一批京企、央企和重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一期投资400亿元的核燃料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河间再制造基地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