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大连:
创新引领高端装备增势稳健
记者苏大鹏

本报讯 记者苏大鹏报道:12月11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下5艘85000立方米超大型乙烷乙烯运输船总包建造合同,项目在技术含量、建造方法及建造难度上都达到行业内新的高度,是国内船厂首次总包建设该类项目。

这一订单是2014年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后,我国海工行业出现的罕见“大单”。今年以来,这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大连甘井子区国税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11个月,该企业申报销售收入达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2亿元,增长率高达53%。能在行业“寒冬”中实现这一突破,大船海工负责人认为,正是积极实施的“高端战略”,让企业不断拓宽经营思路,丰富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局面。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同时,大连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在积极寻找市场出路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将发展目光锁定“高端”,他们坚持“走出去”、自主创新等,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全机床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大连机床集团依然盈利2.2亿元。大连机床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的“借船出海”“弯道超车”等战略,让公司成功拥有世界级高端机床研发制造能力。通过并购与合资合作,大连机床掌握多种世界顶级技术,并在拥有核心专利的基础上,将国外先进技术大量移植到国内,实现国产立、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柔性加工系统等产品技术升级。

“高端战略”离不开创新支持,大连瓦轴转盘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仅掌握轴承表面防腐镀锌的特殊工艺,而且掌握厚度达几十厘米螺丝安装孔的镀锌技术,产品设计寿命可达20年。高端产品出炉,让这家企业今年出现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66.7%的迅猛发展。

“高端战略”令大连传统装备制造业实现优化升级。近5年来,大连市企业研制的高速精密机床和智能制造生产线成功步入航空航天、核工业和军工领域,部分设备打破我国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像大连机床主导产品就成功实现转型,数控化率达70%以上,步入世界机床行业前列。

在“高端战略”引领下,大连工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近5年来,通过实施万余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大连市完成新产品开发近8000项,众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大连地税局统计显示,大连已经出现像金州装备这样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瓦房店轴承等集群目前年销售收入也已超过5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