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乌镇讲话——
“中国声音”开启互联网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陈 静 崔国强

古老的江南水乡小镇,成为全世界的目光焦点。12月16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四个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四个原则”与“五点主张”,瞬间成为与会嘉宾们讨论的“最热关键词”。“切中要害,务实全面”“体现发展理念,展示责任担当”“中国声音,大国风采”……一个个评价体现出与会嘉宾的认同与响应。

正如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所说:“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论断,是中国对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声音的集中表达,为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互联网治理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指导,也为网络秩序的重塑奠定了良好基础。”

互联互通拓展广阔新天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站在战略高度,对互联网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事经济建设、为用户服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的话,说出了参会互联网企业家们的心声。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底气”体现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中日趋重要的话语权。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公司乘着“互联网+”的浪潮改变世界的10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更平,原有的区域市场变成真正全球统一的大市场,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在其中角逐自己的一席之地,今天,中国互联网模式已经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并开始引导全球互联网发展。”

一系列“中国声音”让互联网企业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桌面管理应用系统服务商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表示:“无论是填平数字鸿沟,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同各国加强合作,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并承担的责任。”

种种关于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表述,被互联网企业家们视为对产业发展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其中也蕴含着大量机遇。快货运副总裁李金城表示:“今天我听到要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像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分享经济是快货运所有创新实践推广的核心基础,这让我们可以更加大胆地创新,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改造传统货运业。”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经济腾飞的一双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要打通两只翅膀之间的血脉经络。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固网宽带平均速率普遍在10兆至20兆以下,只有部分国家部署了4G无线网络,远远不能满足其用户日益增长的业务应用需求。互联互通,需要设施连通,更需要信息畅通。”

共享共治构建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此次大会上的“新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全球治理的前提是世界变得越来越平,而互联网正是推动世界变平的主要工具,因此多元共治、协同治理也就成为必然,各国必须携手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互联网的大数据、信息储存处理和交流能力,都让全世界因为互联网而联系得更为紧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对互联网时代国与国关系的准确描述。”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被参会嘉宾认为是探索制定新的国际网络规范和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对于参会的外国嘉宾们来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则被认为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风度和全球视野。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表示:“网络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自由和秩序之间应当寻求平衡。我们必须携手解决网络犯罪和侵犯隐私等问题,所有参与这个过程的国家,都应该为他们向世界提供的知识和服务感到自豪。”

美国布朗大学学生克鲁韦·韦莱因第一次来中国,她告诉记者,只有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互联网空间才能健康高效发展。对于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表述,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担当。

智利交通电信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则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未来的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对“促进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几个国家说了算”的主张深表赞同,“智利同样贯彻网络管理中性政策,中国的主张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