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私募发行数量创新高
全年资管规模有望突破5万亿元
记者周琳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今年以来我国阳光私募行业可谓突飞猛进,不仅产品发行数量创历史纪录,而且资管规模也直逼公募,今年全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统计,截至12月14日,已备案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625家,比10月底增加近4000家,比1月底的6974家增加约1.7万家。从管理规模看,采用自助发行和受托管理两种方式、规模超过50亿元的阳光私募达54家。

从产品角度看,已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24464只,比今年10月底增加近4000只,比1月底的8846只增加1万余只。这2万余只私募产品总认缴规模约5万亿元,比今年1月底增加2万多亿元。

相对优异的业绩表现为私募规模增加夯实了基础。好买基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份,包含定向增发型、管理期货型、股票型、多策略型等11种策略的私募产品收益均为正。

近6周以来,平均每周新发行的私募产品超过660只,比今年8月份平均每周5只左右的新发行产品数量有较大幅度提升。

除了业绩因素,自2014年初启动的私募基金备案制,为整个行业发展形成了自主、宽松、规范的发展环境,极大地推动了私募基金发展。除去已清盘和提前清算的基金,目前正在运行的基金有22899只,其中私募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为19038只。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总结我国公募基金行业10余年的发展历史,有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等3大支柱。私募与公募并无本质区分,区分的是募集方式不同。”近2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加速在3大支柱领域构建规范的私募基金行业准则,先后发布涉及信息披露、行业自律及风险防控标准、基金从业人员考试、私募管理人分类、基金业务外包服务等各类私募基金的通知或指引已达数十个。

“随着行业规范逐步完善,今后行业自律的环境将逐步优化,行业各项创新将更加有章可循,而私募新产品的发行以及资管规模必将再上新台阶。”北京泓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