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哈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杨相红

中哈两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为中哈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并将助力亚欧大陆实现整体发展与振兴。“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很多契合点。二者的战略对接,可在推进贸易升级、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加强产能合作、深化金融领域合作这四大领域优先展开。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中哈将有更多的利益契合点

中国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2050年发展战略》及“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两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为中哈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并将助力亚欧大陆实现整体发展与振兴。

目前,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尚处起步阶段,如何寻找更多的利益契合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相互对接,是中哈共同努力的方向。

“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很强的互补性。“光明之路”经济政策的核心是通过改善哈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欧亚大陆交通运输枢纽,并以此带动哈国内交通物流、工业生产和能源等领域的全面发展,使其成为拉动哈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在沿线国家政府机制的协调下,多方向与多路径联通亚欧大陆,最终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深化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

“光明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目标有很多契合点。“光明之路”可通过哈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欧亚贸易和交通枢纽、投资环境良好等优势,促进中国与哈、俄及其他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及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方面可为哈实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支持,通过优质产能合作促进哈本国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助力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促进中哈及沿线其他国家深入开展合作,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中亚地区多层次互联互通网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战略对接,有四大优先领域。

一是推进贸易升级。在继续深化能源合作的同时,中哈双方应重点拓宽贸易合作领域,将农业、旅游等非能源领域合作作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创新贸易方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业态,霍尔果斯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今年6月24日开工建设,为中哈共同发展跨境电商业提供了新平台;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和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未来,中哈两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共商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如何提高通关效率、保障运输安全,共同建好交通、通信和能源等基础设施中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完善两国互联互通的软硬件支撑,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打造中国和中亚国家海陆联运的便捷通道。

三是积极加强产能合作。哈政府致力于加快经济转型为中哈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目前,中哈两国在矿产冶金、能源和石油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化工、交通基础设施与物流等多个领域展开产能对接。未来,中哈应结合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纲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深入合作,提高两国未来在世界产业分工格局中的整体竞争力。

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中哈两国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以及促进双边贸易发展,需要金融服务的坚实后盾。目前,中哈金融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合作前景良好。未来,两国应加强以贸易融资和贸易担保为主的贸易金融合作,扩大本币互换规模,加强本币结算合作;深化投融资合作,重点加强在亚投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和丝路基金框架内的投融资合作,提高相互投融资水平。

目前,中哈两国正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均面临维护政治稳定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任务。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中哈将有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也是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动力。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