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
分析师认为资本外流趋势是否延续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记者陈果静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

此前,央行口径8月末外汇占款曾下降3183.51亿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这与此前公布的11月末外汇储备数据走势一致。我国11月外汇储备降至34383亿美元,比10月的35255亿美元下降872亿美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闫玲认为,外汇占款下降主要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10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及11月初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强化了市场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明显走强。

外汇占款的增减是反映资本外流状况的重要指标。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但资本流出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资本外流的正规渠道包括“藏汇于民”和“债务偿还”。“藏汇于民”包括境内个人和企业增加外汇存款、出口延收和进口预付,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存放和贷放境外等;“债务偿还”则既包括境内个人和企业减少国内外汇贷款,及进口延付和出口预收等,也包括境外主体减持存款、债券和股票等人民币资产,以及减少来华直接投资等。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我国资本外流的趋势是否延续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倘若基本面情况有所改善,将会对人民币形成支撑。

闫玲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较汇改前提升。在此背景下,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