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大企业调整未来发展战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尽管三星电子三季度业绩环比略有改善,但由于核心产业市场陷入停滞,三星电子企业前景并不明朗,重塑未来发展战略迫在眉睫。 杨 明摄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市场疲软等影响,韩国出口已连续10个月呈现负增长趋势,加之“中东呼吸综合征”对韩国内需市场的重创,韩国经济下行压力骤增。据韩国央行最新评估报告,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值已由年初的3.9%向下修正为2.7%。

在这种背景下,韩国大企业的业绩也难令人满意,最近三季度季报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据韩联社报道,三季度40家韩国上市企业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5万亿韩元(约833亿元人民币),较预期值低8.21%;扣除三星电子业绩,其他39家企业的营业利润总额仅为7.7万亿韩元,较预期值低21.13%。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以及美国加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韩国大企业纷纷对未来发展战略作出调整。

三星最近出售了自己的化学和军工部门,市场传言一部分金融子公司也在三星的出售计划中,三星生命也在把手中的房地产变现。三星最终的瘦身目标是仅留下电子、信息通讯(IT)等主力部门。三星集团这一系列动作是基于一个重要的战略判断,即未来的产业环境与过去几年的爆发增长期已大相径庭。

尽管三星的利润额在韩国企业中仍排名首位,但未来前景不容乐观。电视、智能手机、显示器等三星的核心产业都陷入了增长停滞,预计明年全球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也将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三星为寻找新的成长动力而做出的多种尝试尚未取得显著成果。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最为看重的生物学产业到2020年的销售额预计为1.8万亿韩元,只能说尚处在初级阶段;已投入数万亿韩元的电动汽车电池部门,目前仍难以实现盈利。

在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三星在世界创新中心——美国硅谷大举投资,包括设立大规模研究设施,以及收购创新型初创企业。基于这些收购,三星已开发出三星支付、KNOX和智能手表Gear S2等多项新产品。三星的战略是以韩国、硅谷、欧洲和以色列等为据点,使自己变身为真正的全球IT企业。

LG集团将电动汽车配件和可再生能源确定为未来的两大新成长动力。相比其他大企业的收购兼并,LG更青睐于倚重自己在电子和化学产业的技术优势谋求自生式发展。

LG电子最近与通用集团签署了向其供应包括驱动电动机在内的11个电动汽车核心配件合作项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LG电子原先在家电领域开发电机技术赢得的信赖度。LG电子在车载通信模块领域、LG化学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均排名世界首位,这些都源自于LG电子、LG Siltron和LG化学等子公司多年来在各领域对新技术的开发和相互融合。相关人士表示,LG未来将努力把企业营销模式由B2C向门槛更高的B2B转化,借以拉大LG与追赶企业之间的距离。

与LG不同,SK集团素来是以收购兼并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典范。SK通过收购大韩石油公社成立现在的SK Innovation,通过收购韩国移动通信成立现在的SK电信,通过收购Hynix成立现在的SK Hynix,构建了能源、通信、半导体三大产业构架,未来SK将进一步加强这3个核心部门的力量。同时,SK选定了生物、物联网、半导体材料和模块、液化天然气4大产业作为集团未来成长动力。今年8月,SK宣布在半导体领域将推出46万亿韩元的投资计划,随后SK电信又宣布以1万亿韩元收购了韩国有线广播企业CJ Hellovision,引发了业内不小的轰动。市场也非常期待这两项投资和收购计划会给SK集团未来带来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