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大潮潮头立
——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
本报记者 秦海波 陈 静

短短20年时间,我国互联网走出了一条从学习模仿、成长繁荣,到齐头并进甚至局部领先的发展之路。中国在互联网领域里的大步前进和赶超,令世界瞩目。著名市场分析机构麦肯锡资深董事合伙人罗颐坦言:“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全球领先,增长速度惊人。”

学习模仿到比肩超越

1994年4月20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我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

1995年5月,张树新和她的瀛海威公司,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树起了一块巨型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推出全中文的“瀛海威时空”网络,面向普通家庭开放,成为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

1998年3月6日,在媒体工作的王轲平通过登录中国银行网上银行,从世纪互联公司成功购买到10小时的上网时间,完成了中国第一单网上电子交易,电子商务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前10年,国内互联网企业基本处于模仿和学习阶段。三大门户新浪、搜狐和网易,师从雅虎;现在如日中天的BAT三巨头,百度学习谷歌、阿里巴巴学习亚马逊和EBAY、腾讯学习ICQ。

在学习中创新、在实战中成长。近10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2014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超过美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一举占据了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的4席。

在以网络购物和本地O2O服务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领域,我国更是毫无疑问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今年“双11”,全网24小时累计交易额高达1229亿元,产生6.8亿个包裹,比美国今年“黑色星期五”大促线上和线下销量之和还要多出近50%,“双11”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促销节日。

除了实物网购外,代表本地服务互联网化的O2O也自团购网站开始不断裂变:手机打车、订外卖、买电影票、上门美甲、上门洗车、上门按摩等。“无论是估值还是商业模式,中国O2O企业都走在前列。”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拿电影票来说,今天中国每100张电影票中有55张是从网上下单预定的,而美国只有20张;在餐饮领域,我们有2%的订单来自互联网,是美国的2倍。”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近年来也是突飞猛进。截至目前,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达到3.66亿户、3G和4G基站总数达294万、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7.69亿。得益于高速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和智能终端的普及,用户上网门槛不断降低,网络应用日渐丰富。一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网络,正覆盖城乡的角角落落。

不仅如此,中国互联网企业正以多种方式进军海外市场。阿里巴巴速卖通在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最大的电商平台;猎豹移动、UC浏览器等移动端应用长年位居苹果和谷歌移动应用商店的下载前列。这些国际化的业务布局,不但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力扩散到全球,也为传统企业和中小创业团队“借船出海”、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新的渠道。猎豹移动CEO傅盛告诉记者:“中国的互联网模式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独特的创造性,让全球用户共享高科技的产品和便捷服务。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帮助中国公司走向全球、改变全球。”

新常态下的动力源泉

互联网产业在自身迅猛发展的同时,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融合。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基因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这表明政府已从国家层面建立互联网发展战略,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

“今年是我国互联网跨界融合变革、加速演进升级的关键一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看来,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但有助于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更关系到国家综合竞争新优势的形成,为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机会。

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互联网+”在诸多行业领域展开布局谋篇。比如通过在线化提升工作效率。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村民董立芳最近通过网商银行申请了2万元“旺农贷”贷款,从提交身份信息到批贷只花了6天时间,“如果用过去的‘三户联保’,至少要3个月。”董立芳说。

比如通过数据化实现精准制造。在红领集团,3000人的工厂每天可以生产不重样的定制西装1200套。这些通过流水线生产的个性化产品成本只提高10%,售价却比批量生产的服装高一倍。用规模成本来解决个性化的产品需求,被视为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也在响应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升级趋势。

比如通过智能化对企业流程重塑。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与浪潮合作建设全球财务共享中心,其高级财务主管吴强表示,“互联网+”将整个公司变成了一张网:“中交建50家子公司、120多个国家业务的任意节点都可以抽出来,单独建立财务的服务线,业务流、资金流和核算流真正三流合一。这种流程变革,正是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的改造。”

在市场行为之外,“互联网+”还在不断简化公共服务流程,促进资源均等化。今年10月23日,山东恒丰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杨建光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国税局办税厅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时,忘记带税务登记证、身份证等相关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周菲告诉他:“这些资料我们电子档案里面都有。”小周输入公司税务登记证号码后,所有相关资料一目了然,杨建光甚是感慨:“国税局有了电子档案,今后办税省时省事,真是方便多了。”据东营市国税局局长王衍明介绍,东营市国税局正积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探索网络自助办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同城通快捷办税等等,真正为纳税人减轻涉税负担。这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96%的政务网站提供了网上在线办事服务,基本实现个人和企业用户服务需求的全覆盖,政务事项网上全程办事率达到73.3%。

“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如同空气、水、电等一样,不会颠覆某一个行业,相反,越是深入到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越有利于这些行业的升级发展。”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将在‘十三五’时期发挥创新强国的核心作用,加速中国实体产业的升级,释放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站在风口的全新起点

包括云计算和物联网在内的新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带来的新生产要素、社会化全新分工网络等等,这些都为“互联网+”能量的释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也形成了一个个新的“风口”。种种技术突破、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拓展,得以乘风而行。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要想真正渗透融入并引领传统产业,互联网经济任重而道远。

“数字鸿沟”亟待抹平。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水平是全球‘第一梯队’的水平,但中西部发展拖了后腿。发展不平衡导致我国在全球网络和信息化中的整体排名并不高,‘互联网+’落地,必须进一步缩小区域差异。”

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坦言:“我国核心技术、关键应用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比如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领域,谷歌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微软、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张,而国内企业的海外拓展刚刚起步。”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所带来一系列新生业态和新兴模式,将不断要求管理者主动调整监管思路,权衡技术的创新性与社会利益的适用性。传统的政府管理,都是按产业目录来实施的;在“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非常普遍,产业边界日益模糊,按目录管理已不能适应创新规律。

为了应对互联网带来的种种冲击,主管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2011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设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同年“维护网络安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中央政策的高度肯定了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并给出了行政服务、税收、法律等基础构架层面的支持与鼓励举措。

鼠标轻点,手指勾画。亿万数据流淌,交织成一张无形的大网。互联网正在中国经济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中国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随着“互联网+”等一系列行动路线的落子成局,互联网将深入传统产业的核心地带,为其转型升级注入充沛的新动力;互联网经济本身,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