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精河县抓住“一脚刹车”的区位优势,承接两个口岸功能的延伸——
立足交会点 培育新亮点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西北小城新疆精河县,发挥面向两个口岸的交通区位优势,承接两个口岸功能的延伸,在发展物流业的同时,培育县域经济新增长点,立足地毯、足球、新能源汽车项目,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地毯、足球、新能源汽车,这3类产品同时成为新疆精河县干部群众口中的高频词,成为该县的新名片。这座西北小城为何汇聚这3类产品?年终岁尾,《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精河一探究竟。

从乌鲁木齐驱车一路向西,过石河子、沙湾和奎屯,行驶420多公里便进入精河境内。“到这里需要踩一脚刹车,决定向左还是向右,去霍尔果斯还是阿拉山口。”县委书记尤占军用形象的比喻引出精河的区位优势: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交会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铁路、公路的交会点。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我们紧抓‘一脚刹车’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交会点,培育新亮点。”尤占军说,精河县通过市场化运作,走一条“物流+产业”的发展路子。

“面向西北地区,辐射中亚乃至欧洲市场。”在精河县工业园区采访,各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向记者表达这样的发展思路。驼露地毯有限公司以建设新疆最大的机织地毯生产基地为目标,董事长刘保平坦言,曾在新疆各地考察,之所以落户精河,重要的一点是看中精河独特的区位优势。

精河县楚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棉花全产业链,明年春节一过就将开工生产。该公司董事长徐国启曾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考察市场。“精河是面向中亚的棉纺企业的最佳落户地之一。”他表示,企业计划在阿拉山口建保税仓库,从中亚地区进口原料,向中亚、欧洲地区出口产品。

精河县除了纺织品,足球、新能源汽车等生产项目均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其中足球项目即将上马,瞄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总投资达2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李荣武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与世界同步,但我们具备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开拓外埠市场前景广阔”。

为更顺畅链接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吸引外向型企业落户,精河县借助铁路编组站改扩建的契机,谋划建设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打造北疆地区期货交割、仓储租赁、中转物流中心、出口基地。目前,正在进行总体规划,相关道路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

在培育经济新亮点过程中,精河县严把准入关,引导产业迈向高端。作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之一,精河县工业园坚持与其他园区错位发展,控制棉纺总锭数,大力发展医疗和机场、电站建设所需的产业用纺织品,提升附加值。新疆北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玻璃为原料,加工生产节能、降噪的LOW-E玻璃。该公司副总经理何辉表示,明年1月将调试生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