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自主研发的绿色技术不仅造福国人,还走出了国门——
瞧,那些走出去的“绿科技”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日,《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汇编》《煤炭绿色开采与安全环保技术成果目录》在北京发布。这些成果主要来自近年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下的攻关项目。这些绿科技不仅造福国人,不少还走出了国门,为世界带去了一抹清新的“中国绿”。

有些区域不便接入集中管网,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养殖及印染等工业有机废水处理成了难题。对此,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通过引入噬泥菌,将细菌残骸(即污泥)彻底分解,实现污泥零排放,同步降解碳、氮和磷,最终以气体形式排入空气,进入大自然生物循环。这项技术不仅已在全国23个省市得到应用,还中标联合国采购项目,近500套设备出口至意大利、海地、埃及等多个国家。

公共卫生间总免不了难闻的气味。三明兴业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种光洁纳米级抗菌陶瓷免冲水小便器。它的基本原理是,当尿液流经隔臭装置后,密封挡板自动开启闭合,密封挡板结合自身的重力形成了良好的密封环境,完全阻隔了下水管道异味。它采用独创的光洁纳米技术烧制的陶瓷体,表面不残留液体。这种小便器每年可节水200至400吨。目前,它已在天津华侨城欢乐谷、天津滨海万丽泰达酒店等多家单位或公共场所应用,还出口到哥伦比亚、智利、德国等17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

生态护坡在水利工程、公路铁路护坡工程、水土保持等工程中十分重要。无锡金利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生态护坡技术,取代竹木原料而用经过特殊处理的钢丝作为材料,由机械编织成网片,组装成笼,里面填上石料,使之成为有规则形状和一定重量的集合砌体。这项技术无需水泥,可就地取材,大大减少碳排放;透水性结构利于水体循环,增强水体自净能力;能适应软基不均匀沉降,无需特殊基础处理措施;抗冲刷效果强,施工简便快捷,可节省工时二分之一以上。这项技术已在国内应用,并出口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水淡化膜外壳是建设膜法海水淡化工程必不可少的部件。哈尔滨乐普实业发展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海水淡化分离膜外壳制造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将产品送出了国门。亚洲最大的使用反向渗透技术的海水淡化厂——新加坡大泉海水淡化厂应用了该技术,保证了每天0.7亿加仑的净化水制造量。

由于海水淡化装置向大型化、超大型化发展,相关技能型员工短缺、培训技术手段缺乏等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发出了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仿真培训平台,多项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海水淡化领域仿真培训空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强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海水淡化和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人员交流,支持国际先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或转移中心建设,鼓励相关先进技术“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我国技术装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