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家厚:
变废为宝 兴菌成业
本报记者 白海星

初冬的暖阳里,记者来到安徽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金针菇的恒温车间里,一排排货架上的金针菇培育瓶排列整齐,一根根金针菇洁白鲜嫩、亭亭玉立,蓝光灯正来回穿梭照看着它们。

总经理柯家厚是位80后帅哥,宽宽的脸庞、厚肩膀。2008年,他从福建来到合肥创业,如今已是当地有名的蘑菇大王。

高中毕业后,柯家厚一直在家乡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机械设计、安装。随着经验渐丰,他发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前景可观,便于2008年来到合肥肥东县创建了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金针菇等食用菌的工业化生产。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目前,该公司年生产食用菌鲜菇已达5000多吨,产值6000多万元。

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是柯家厚创业的根基。公司成立后,他严格按照国际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理念组织生产,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进行标准化立体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他发现按照传统袋栽模式生产食用菌,存在生产周期长、出菇质量参差不齐等弊端,影响了生产效益。经过潜心钻研,他先后研发和实施了金针菇瓶栽生产工艺和液体菌种生产工艺,使生产标准化、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公司成立之初,柯家厚就十分注重品牌建设。2009年,公司生产的“顺泉”牌金针菇通过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被评定为安徽省食用菌行业“优秀品牌”。如今,柯家厚已成为安徽省食用菌技术协会会员、安徽省园艺学会会员。由于潜心创业、务实求真、不断创新,他先后被授予“合肥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为发展循环经济,经过反复试验,柯家厚把食用菌生产原料由原来的以棉籽壳为主调整为以农作物秸秆、玉米芯等为主,年综合利用量达5000多吨,可谓“一斤秸秆产一斤菇”,并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300多万元。同时,公司还对食用菌生产后的菌渣进行综合利用,将其开发成有机肥料。

柯家厚靠着科技创新,不断带动农民致富、引领行业发展。谈到未来,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新技术、新工艺的探索,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满腔热情去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我要不断努力,一步步实现‘变废为宝、兴菌成业’的创业梦。”柯家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