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投资渠道不足的普通投资者,珠宝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珠宝“钱景”等你擦亮
本报记者 李 哲

房市低迷,股市震荡,手中的钱如何才能跑赢CPI?作为极其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美丽的珠宝具有体积小、价值高、易保管、易携带等优点,它在帮助人们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可以给人带来怡情悦性的美好享受。因此,对于缺乏投资渠道的普通人而言,珠宝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不过,珠宝投资的“钱景”美丽与否,还要看投资者在出手前是否精准定位,出手时能否准确选择,同时,收入囊中后的保存与变现等问题也十分重要。

哪类珠宝能保值

日前,一枚重15.04克拉的缅甸鸽血红宝石再次以“天价”成交,刷新了红宝石单克拉的世界拍卖纪录。在香港佳士得的今季秋拍中,这枚名为“Crimson Flame”的红宝石以1.42亿港元(约1800万美元)成交,折合每克拉约120万美元。回首20年前,苏富比拍卖公司在1995年日内瓦拍卖会上,成交了一枚27.35克拉的鸽血红宝石,每克拉均价为14.6万美元。这些年来,红宝石价格翻了几番,破纪录成了“家常便饭”。

表现抢眼的可不只是红宝石。在刚刚落槌的秋拍中,香港佳士得拍出了一枚重10.11克拉的无瑕祖母绿宝石,以1760万港元(约220万美元)成交,也创下阿富汗祖母绿宝石在拍卖场的新世界纪录。本年度佳士得香港珠宝拍卖共成交2.15亿美元,刷新了亚洲珠宝年度拍卖成交额。

纪录频破、成交总额屡创新高,珠宝投资看似形势一片大好,但事实却是“冰火两重天”。记者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上看到,展会人气比往年冷清了许多,不少展商无奈地表示,“两年前的北京珠宝展上,谁都没空吃饭,可是今年却可以扎堆聊天了”。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影响的珠宝投资,虽然在高端仍然表现耀眼,但是整体上进入调整期。2013年之前被过度炒高的珠宝价格,也在这两年挤出泡沫,回归理性。

市场的起起落落正好警醒打算进行珠宝投资的投资者:一定要做好功课,精准定位投资对象,才能获得回报。

珠宝品类繁多,除贵金属之外,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当属钻石、翡翠、红蓝宝石、祖母绿等高档宝石。纵观历年来的成交情况,其中最具升值潜力的当属优质彩色钻石、高档翡翠、精品红宝石等类别。不过这些价值连城的“顶级货”并非人人都可以拥有。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实现保值,首先要选择市场长期认可的宝石,例如钻石、翡翠、和田玉、红蓝宝石、祖母绿等,对突然火爆的新品类则要高度警惕;在品质上要优中选优、大中挑大,低价珠宝可以用来佩戴,距离投资保值尚远;对于市场接受度高的半宝石,或称中低档宝石,如碧玺、尖晶石、坦桑石、海蓝宝石等,也可以谨慎选择一些精品。

如何入手需思量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宝石亦是如此,每一颗都独一无二。这种非标准化成为了抬高珠宝投资门槛的最大因素。相较于标准化程度很高的房产、股票、黄金等投资品,珠宝自身的特性为投资者特别是初级投资者带来了不少麻烦。

比如,一颗蓝宝石颜色有矢车菊蓝、皇家蓝、浓蓝、淡蓝、蓝中带灰等多种分类,很难用简单的分级与称谓来概括;其次,大小、净度、切工、火彩、是否经过人工优化等因素都左右着宝石的克拉单价。另外包括蓝宝石在内的彩色宝石,产地因素也不能忽视,缅甸红宝石数倍于莫桑比克红宝石,哥伦比亚祖母绿价值远高于赞比亚祖母绿。

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形,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品类相对容易入手,钻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4C标准的准确界定、周周更新的钻石报价表,为钻石爱好者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受众群体的广泛、较为透明的价格又赋予了钻石价格较为稳定的特性。另外世界各地买到的钻石大多来自于一家公司,并无产地定优劣之说。因此,投资钻石是较易入手且较为稳妥的选择。

此外,真伪是入手珠宝的一大问题,在“宁选贵,不选假”的原则下,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宝贝?首先要多看多学,提高自身鉴别能力。在没有把握的前提下,还是要优先选择品牌商品和信誉有保障的商家,贵重的珠宝一定要求对方出具权威的鉴定证书。需要提醒的是,旅游过程中的“产地”购买最容易发生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一定要慎之又慎。

变现需知一二三

良好的流通性是判断一件投资标的的重要标准,也就是“变现”问题。投资珠宝,目的是为了保值升值,不是为了锁在家中孤芳自赏。但实际上,珠宝的变现不太容易,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珠宝的变现渠道也在逐渐丰富。

在大型拍卖会上,珠宝一直是“座上宾”,屡创天价的珠宝交易也大多是在这种场合完成的。除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之外,近年来,国内的保利、嘉德等实力拍卖行也都对珠宝拍卖青睐有加。如果手中藏有珍品,不妨送到知名拍卖公司去参加竞拍,一旦在拍卖中成交,这种“历史纪录”会进一步提高珠宝的身价。

典当行是珠宝变现的传统渠道,如今市场上依然有不少典当公司承接珠宝典当业务。现当先付,现金立马到手是典当行的优势所在,然而其典当价格却不那么可爱,急于出手变现的藏家可以考虑。

二手珠宝寄卖行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模式。藏家可以带着自己的宝贝到寄卖店做评估,双方协商售价范围,然后将珠宝放在寄卖店内待售,卖出后方可拿到现金。一旦成交,寄卖店会收取15%的佣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