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李沧区:
助老大食堂 暖胃又暖心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丽云

买菜、做饭、收拾桌椅,这原本再简单不过的日常生活,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青岛市李沧区的“助老大食堂”帮助老年人解除了烦忧。目前,李沧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18处社区助老大食堂,直接服务700多名老年人。至2015年底,李沧区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社区助老大食堂25处,直接覆盖老年人8000余名。

助老大食堂首先让空巢老人不再为午饭发愁。市民姜伦华双腿行动不便,他女儿每天上班之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排父亲吃饭。去年,李沧区永清路街道振华苑社区开起助老大食堂,姜伦华特别高兴:“一顿8元,我的吃饭问题有了着落,闺女可以少操心了!”

姜伦华的生活难题其实是不少家庭面临的共性问题:不能做饭又无儿女照顾的老人,常常吃不到热饭热菜;能做饭的老人也不是顿顿愿意开火,尤其是独居老人,吃剩菜剩饭更是家常便饭……助老大食堂是解决老人吃饭问题比较便捷的方法之一。目前,李沧区已经建成的助老大食堂分别位于18个社区,这些食堂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营养搭配要求进行配餐,每周的食谱均是提前征求老人意见后才制定的。

振华苑助老大食堂自去年9月启用至今,每天的顾客人次基本保持在30人以上,另有15户居民需要送餐。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社区所辖范围重新划定,又有永年路3号院的部分居民提出送餐需求。“现在送餐需要供不应求,社区正在琢磨购置一辆电动车,配上保温箱,聘请志愿者去给住得远的老人送餐。”振华苑社区书记姜先敏说。

除了解决用餐问题,助老大食堂还成为老人们社交的好去处。“助老大食堂让我们这些空巢老人走出了家门。否则,我们多是闷在家里看电视,到了饭点找些零食打发一下。”家住虎山路街道金水路北社区的魏秀军老人,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规律了,他每天中午到助老大食堂就餐,边吃饭边和饭伴们聊天,饭后大家还一起在小区里转一圈,然后才回家午休。

在百通馨苑等社区,助老大食堂每周的饺子宴人气最旺。“饺子是老人最爱吃的,老人也喜欢聚在一起包饺子。”百通馨苑社区书记钟仪洁拿出一份包饺子排班表,上面有20几位老人的名字。

黑响丽、姜美玉、张香英等老人是助老大食堂的常客,也是助老大食堂的志愿者:“在家一个人做饭没有意思,在食堂里,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干起来特别有劲头。”

李沧区民政局局长房艳说:“助老大食堂也是老人出来散心和交流的社交场所,有助于解决空巢老人精神慰藉、生活照顾等多种问题。”

据悉,目前李沧区的助老大食堂主要采取非营利性、政府主导的运作模式。政府对助老大食堂的房屋租赁以及人工、水、电、燃气,都会给予相应补助,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送餐也据实补助。“有了政府托底,社区可以不为食堂运营成本发愁,心里也排除了不少顾虑。”李沧区民政局王俊荣介绍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