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创回收在北京市安放2200台智能回收机,每周回收饮料瓶50万个——
智能回收真便利
本报记者 于 泳
北京市民在智能回收便民小屋使用饮料瓶回收机。 本报记者 于 泳摄

日前,记者走进物美超市北京市联想桥旗舰店,发现超市的智能回收便民小屋内摆放着13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吸引了不少购物的居民。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消费者可以自助操作,回收机扫描瓶身的条形码回收瓶子并记录信息,全程不超过1分钟。消费者可以选择微信返利、手机话费充值等多种返利方式,并可兑换物美超市的优惠券。同时,回收机还支持北京市公交“一卡通”充值服务。

目前,盈创公司已在北京市公交、地铁、商超、学校、机场等公共场所免费安放了2200台智能回收机,用户总数达40万人,每周收取饮料瓶50万个,总计收瓶量达到1600万个。常涛说,今年年底前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在北京地区的投放数量将达3000台。同时,盈创的智能回收模式也逐步向全国推开,包括上海、深圳、重庆、宁夏、无锡、南宁、西安在内的十几个城市均已布局,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探索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

据了解,我国垃圾分类试点早在14年前就已在8个城市展开,但进程缓慢。由于垃圾分类和强制回收法律制度尚未建立,合法正规的回收途径未能铺开,导致消费者找不到合适的回收途径。盈创研发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饮料瓶智能回收机,通过市场方式,建立了固废垃圾从源头到再生利用全程可控的智能循环平台。其研发的智能回收机凭借优异的性能、先进的回收模式,吸引了全球目光。2013年,智能回收机出口乌克兰。目前,盈创已同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多国达成合作,成为创新型企业出口的靓丽名片。

11月18日,盈创与分选领域的世界顶级企业陶朗集团共同宣布,在我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双方将共享专利、优势互补,集合双方资源,优化智能回收机具,使之更加质优价廉、智能便民,扩展中国乃至全球的回收机具销售业务。未来还将从饮料瓶回收入手,建立一个涵盖全品类废品回收、再利用、再生产品开发及销售等完整的再生资源产业链。以中国为切入点,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循环经济探索一整套解决方案。

同时,盈创推出上门回收废品的O2O服务“帮到家”。盈创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学颂说,用户用微信关注订阅号“帮到家”,注册后点击“上门收”,填写地点和品类,下单成功后,离用户最近的回收人员将通过电话与用户协商上门时间。佩戴有“帮到家”标志的回收人员,会按照市场价格向用户支付费用。目前收取的废品种类包括:塑料、纸张、旧家电、玻璃、家电、废金属等,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全品类的再生资源。目前该服务覆盖的区域主要是北京市望京、芍药居、北沙滩、小营等地区的小区,接下来将逐步扩展到北京近4000个社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