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石化公司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紧盯仪表盘 守护“兰州蓝”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冯作文

12月1日凌晨,兰州石化公司动力厂动力车间锅炉装置操作室内,工程师郭天宇仔细查看废气在线监测仪表运行工况,用手机拍下废气指标,收录到值班报告中。这项工作已成为技术人员每天的“必修课”。

近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兰州将每年9月至次年3月定为冬季大气污染重点防治时段,并每年出台工作方案。2013年,兰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摘掉了“全国10大空气污染城市”的帽子,2014年,兰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

今年,兰州市提出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到68.5%以上。工业污染被列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兰州对各企业“冬防”工作要求格外严格。9月下旬,兰州石化公司对“冬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生产平稳运行、设备完好保障、煤质煤量管控等方面超前谋划,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在兰州石化公司化肥厂大门口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废气治理装置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检测数据。“信息公开不仅便于员工和公众了解冬防成效,更时刻提醒我们重任在肩。”化肥厂环保科科长马建中说。

兰州石化公司3台燃煤锅炉装置是监控重点。从9月份起,兰州石化公司就制定了锅炉冬防管控方案,并严格执行锅炉装置操作规程,严控燃煤硫分含量、灰分含量、热值3项指标,对静电除尘器及布袋除尘器等环保重要设施进行升级护理,保证锅炉装置外排指标全面受控。

同时,兰州石化公司狠抓硝酸装置尾气处理设施平稳运行,加强稀硝排气筒、各冷凝酸排放管控,确保装置开停工过程中吸收塔液位达标、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此外,还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异常情况下停车,装置退守至安全状态。

“冬防做得好不好,就看能否不冒烟、不异常排放。”在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乙烯装置现场,乙烯联合车间生产副主任李保江说,为避免异常排放,进入10月份,乙烯联合车间员工全面加强生产过程管控,燃料气分液罐切水作业频次由原来的每4小时一次增加到每2小时一次,并加强引风机、风门、炉膛氧含量分析。

为从源头把关,兰州石化公司强化原材料采购管控,确保燃料质量达标受控。一方面确保煤质满足灰分含量小于25%、硫分含量小于0.7%、热值大于4800大卡/千克,另一方面强化用煤过程管理,加强炉前煤质分析,避免由于煤种变化引起锅炉结焦、燃烧工况恶化,造成超标排放。

“10分钟速报制度是化肥厂在环保装置管理数据异常上报、处置过程中遵循的程序。”马建中说,一旦脱硫、脱硝及除尘装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出现超标现象,岗位员工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在10分钟内进行信息上报,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