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巾帼不逊须眉
——记中国中车集团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女工张素丽
本报记者 齐 慧
左上图 张素丽(右)跟同事探讨业务。左下图 张素丽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右下图 张素丽在认真工作。(资料图片)

张素丽名如其人,素雅秀美,说话温柔,热情大方,你很难想象她就是那个三下就能把直径为10毫米的钢筋截断的人。

可当随她走进弥漫着一股机油味道的车间,看着她忘我地埋头工作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的形象立刻浮现在眼前。

作为一名女职工,在男职工占绝对优势的装备制造企业里,她是如何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中国中车集团洛阳机车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女工张素丽的精彩世界。

一场与男钳工的“较量”

张素丽在工作上很“倔”,认识她的人都这么说。

16岁时,张素丽走进洛阳机车工厂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钳工专业的学习相当单调而乏味。在实习课上,由于体力上的弱势,女孩子成绩普遍不理想。可张素丽就是“倔”,为了取得好成绩,她每天都练得手臂酸痛,虎口淤青,手长水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她可以三下就能截断直径为10毫米的钢筋。

知道了张素丽的好成绩,班里的女同学决定跟男同学进行一场比赛,灭灭他们的威风。男同学根本不把她们放在眼里,爽快地答应了。

比赛时,男同学的最好成绩是四下截断钢筋,当他们看到张素丽只需三下就能干净利落地截断钢筋时,面面相觑,惊叹不已。这次非正规的比赛对张素丽影响很大,这是她第一次在实践中战胜“男选手”,从此坚定了刻苦赶超强手的决心。

从技校毕业后,张素丽进入洛阳机车厂转向架车间当了一名内燃机车钳工。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她很快从工作一线脱颖而出。

后来,她调到金工车间从事模具工作。模具钳工主要是手工作业,从模柄到底板,每一个组件都需认真分析,弄清其作用及相互关系。她认真研究每个工艺程序和工艺制作方法,技能日益提高。当一个又一个成品从模具里诞生时,张素丽的内心总是充满欣喜,她觉得钢铁都是有生命的,而她要对这生命的质量负责。

在日常工作中,张素丽爱思考、勤动手,加上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她在工厂组织的钳工比赛中总是名列前茅。

1994年,她代表工厂参加中南区技术比武,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获得钳工高级组第一名,晋升为当时工厂最年轻的钳工青工技师。2003年,作为40名钳工选手中唯一的女选手,她代表机车厂参加南车集团职业技能大赛,以超强的技艺、过人的本领,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04年,她三喜临门,1月,被评为“张玮式职工”;4月,荣获中国南车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2月,获得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2007年,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在中车洛阳公司转向架车间,处处可见巨大的机车车轮、车架。车间角落里,一个小小的牌子上写着“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几个字。

2011年12月,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中车洛阳公司成立,这也是全国首批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说是工作室,其实就是我和其他6位同事一块探讨技术问题的地方。”张素丽笑着说。

工作室里有张洪建、徐伟、李勇等一大批钳工名将,张素丽出任工作室主任。

工作室为解决同事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5月初,新应用的一款进口制动器出现不制动等问题,部件车间的工友需要拆解、维修这台制动器,却怎么也拆不了。跟往常一样,工友们习惯性地找到张素丽工作室。

没有图纸,没有技术资料,将制动器返厂维修又耗时太长,怎么办?“试试,一点一点拆。”张素丽说。

整整一个下午,这儿敲敲、那儿打打,这个生日蛋糕大小的制动器终于被完好拆开。

不久,同款的另一个制动器出现漏风现象,可怎么也检测不出问题出在哪儿。张素丽仔细摸了几遍制动器的缸体内壁,发现有一处非常细小的划伤。工人们修复划伤,再进行组装后,制动器果真不再漏风了。

“攻克技术难题,有时候就是解决‘差一点’的事儿。”她说。

作为公司唯一的首席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和机械装配工作室主任,张素丽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公司创造了不小的经济效益。

甘做人梯育芬芳

工作室目前共有7人,都是不同车间的技术骨干,各车间遇到技术难题,他们都会赶到现场,运用自身的过硬技术和丰富经验“救急解难”。

好的带头人,换来的是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2010年的一场技能大赛,让张素丽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作为技术指导的她比参赛者还要紧张,因为她的徒弟、公司柴油机车间女员工郭玉茹也在参赛。作为唯一一名闯入钳工组决赛的女选手,郭玉茹沉着冷静,不畏强手,摘得钳工组第一名的桂冠,被授予“洛阳市技术能手”和“2010年度洛阳市优秀首席员工”称号。同年9月,郭玉茹代表洛阳市参加河南省第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获钳工组决赛第三名,被授予“河南省技术标兵”称号。

多年来,张素丽以工作室为平台,先后进行办班授课、现场指导、答疑解惑、技术监督等工作,为公司培养技术人才。同时,她还抽出时间到洛阳市多所技校介绍经验、传授技艺,为洛阳市职工技术运动会担任裁判员,为社会技术力量的培养作出贡献。

近两年,张素丽工作室带徒31人,其中7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11人取得技师证书,21人取得高级工证书。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意改善工作46项,申报专利2项,完成了京沪高铁Ⅰ、Ⅱ型轨道模板及新型轨道检测探伤车转向架等高精尖产品的制造装配工作,成为攻克生产经营实际难题的突击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