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
创新驱动 引擎发力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张英涛报道:河北保定英利集团日前宣布,该公司采用光触媒净化技术,研制成功净化环境与发电双功能组件,不仅能够有效改善环境,同时使发电量提高20%,目前已经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

英利集团新产品成功开发,正是保定市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产业实践成果之一。目前,保定紧紧抓住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开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增加值315.2亿元,同比增长11.4%。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保定定位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为实现这一目标,保定市委、市政府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市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保定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要在强化科技投入、搭建科研平台、激活创新主体等多个方面狠下功夫,推进全市科研创新跨上新台阶。

强化科技投入。为了让科技创新能够得到源头活水,保定注重加大科研投入,一次性增加资金额度1000万元,2015年科研经费总额达3600余万元;全市还谋划了10个重点发展板块、18个重点建设园区,努力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创新发展高地。

搭建科研平台。为使创新主体能成为保定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保定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优势、重点发展”的原则,依托该市主导和优势产业中科技实力、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广泛与国际国内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新建和完善了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保定已拥有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大学科技园,5家国际合作基地,位居河北省内首位。

激活创新主体。保定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创业扶持基金,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为解决企业有技术瓶颈无门路破解、京津有科技资源无处落地产业化的问题,保定建立起企业信息和技术需求两大信息库,以满足企业的现实技术需求。通过这些措施,保定全市在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达到1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025家,增长14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