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通州布局文化创意产业
记者徐克强

本报讯 记者徐克强报道:“通州区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在‘十三五’期间将实施文化创新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逐步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崛起。”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志成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今年11月,通州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84家,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2万人。文化创意企业总收入近1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68%,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在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通州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整体退出和腾笼换鸟等方式,近年来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84家,清退涉及化工、印染等多个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的各类小企业600多家。

“十三五”期间,通州将全面推进人文素养高、运河文化特色浓郁、公共文化繁荣、传统文明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首都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其中,北京环球影城将投入建设并对外开放,围绕其重点发展集旅游、娱乐、演出、体验于一体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将完成运河博物馆、美术馆等一批功能性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城乡文化基础条件,力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占地面积达到0.5平方米。通州将增加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元素,完成核心区文物保护修复及修缮工程,大力弘扬运河文化,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镇。

到2020年,通州区将形成“一核两区、一线两园”的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为“新城核心区”,将成为文化机构和文化设施的密集区,在城市景观上形成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化街区;“两区”中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将着力打造以艺术品创作、交易及衍生品开发为核心内容的新兴产业链;文化旅游区将建设首都面向世界的现代时尚旅游目的地。“一线两园”主要指运河沿线文化、养生、康体产业带和以原创音乐和版权交易为特色的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以出版发行为主导产业的台湖国际图书产业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