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霸州 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特色路
本报记者 张 雪 通讯员 谭继涛

在市场上,河北霸州京南桃源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黑猪肉很受欢迎,尽管每公斤售价高达50元,仍供不应求,如今,该合作社的黑猪存栏量达到800多头。而且,京南桃源合作社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也已成功进入京津市场,合作社社员从每亩土地获得的收益越来越高。

近年来,霸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农业特色化、规模化种植养殖渐成气候,通过大打“绿色牌”和“休闲牌”,当地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让产品围着市场转,霸州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的道路。东王庄村的黑皮鸡枞菌、肖家堡和小庙的竹柳、崔庄子的金银花,一些不被人们熟知的农产品已悄然进入合作社的视线,正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门路。

而且,霸州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多样化经营,进一步盘活了土地资源。霸州下坊村地处东淀溢流洼,农业生产基本是“靠天吃饭”。10多年前,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就不以种地为生,大量土地被撂荒。去年,村委会带领村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实行统一耕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现在,下坊村的土地资源得到盘活。今年,该村种植了良种玉米,每亩净收入达到800元左右,比以前增收60%左右。

霸州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的快速增长,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截至目前,霸州市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75家,约9万农民进入合作社或在合作社就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吸收了相当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还促进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