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
□ 胡英华

12月1日至2日,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津。此访有助于深化中津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对两国关系未来作出全面规划,进而推动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

多年来,中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来往密切。随着中非双边贸易不断扩大及我对非投资的加速,中国和津巴布韦经贸领域的合作沿着“中非携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稳步推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

从贸易方面看,双边贸易往来不断扩大。近年来,中津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津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从2010年到2014年,中津双边贸易额从5.6亿美元快速增长至12.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2%。在此期间,津巴布韦从2011年开始实现对中国的贸易顺差,2014年贸易顺差达到4.4亿美元。从两国间贸易的结构来看,中津贸易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从津巴布韦进口主要产品包括烟草、镍矿石和镍精矿、铬铁和棉花等,中国出口产品则主要包括机械和电子产品、纺织品和高科技产品。

从投资方面看,近年来中国对津巴布韦投资一直稳居非洲前列。2011年,中国对津直接投资额为4.64亿美元,位居非洲国家第二;2013年,中国对津直接投资额达到6.01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一。中国对津投资领域广泛,涉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矿产、旅游业和其他产业。

中国对津援助和企业社会责任也日趋成熟。近年来,中国对津巴布韦的经济援助,在帮助津克服国内经济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迄今为止,中国已在津援建10所学校和医院、完成12项技术援助,为津培训人员2911人次。与此同时,在津约100家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为当地员工提供培训课程,参加慈善和公共福利活动,坚持捐助学校、孤儿院、医院以及组织免费医疗日活动。

中非“三网一化”积极对接津“经济发展规划”,发展潜力巨大。今年初,中国同非盟签订共同推进“三网一化”的合作框架谅解备忘录,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为重点,继续中非深化合作。“三网一化”合作框架的提出,得到了津巴布韦政府的高度关注,提出要把“三网一化”与津2013年底提出的未来5年“经济发展规划”(ZimAseet)对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曾多次表示,非洲当前发展的重点是工业化以及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中国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又有工业化和快速发展的经验,了解非洲的需求和不足。很多非洲国家在工业化和发展域内贸易的过程中需要中国帮助。

中津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南南合作。津巴布韦拥有优秀的人力资源、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农业、矿业、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而中国具有技术、管理和资金的优势。虽然目前津国内由于能源短缺等因素面临经济困难局面,但相信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中非合作机制与模式的不断完善提升,中津经贸合作必将沿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快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