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双寿承恩坊
敬老第一坊
□ 江志伟
双寿承恩坊 汪苹摄

它是徽州乃至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风尚的宣言书和美德的物证牌

徽韵声中访“牌坊”,徽州府里看“第一”。到了安徽省歙县我们才发现,这里不仅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还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牌坊之乡”。据说当年牌坊最多时以歙县为府的古徽州就拥有牌坊上千座,现在也还有118座之多,堪称全国之最。

古牌坊与古祠堂、古民居并称为“古徽三绝”,其中的许国石坊和棠樾牌坊群,均已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因此,那些由遍布歙县城乡的石、砖、木牌坊组成的徽州牌坊风景线,就足以让我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了。

但给我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视觉冲击力最为强烈的,却是被誉作“中华敬老第一坊”的“双寿承恩坊”了。因为作为徽州文化的一种物化象征,徽州牌坊大多为旌表当了大官的里人或纪念忠、孝、节、义的楷模而建造的。唯独这“双寿承恩坊”是个奇迹般的例外,它是为敬老祝寿而立的。

双寿承恩坊坐落在歙县城北20公里的许村镇的村头、高阳桥的东侧。它的建造时间在明代隆庆年间,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了。牌坊巍然耸立,全石建造,结构为四柱、三间、五楼。牌坊额梁上,雕刻有“双寿承恩”四个大字,苍劲有韵,非常抢眼。导游告诉我,徽州古牌坊之所以历经几百年风雨依然不倒不毁,除了当年选用优质石材之外,主要原因在于牌坊建造工艺上采用了“一固二透”的措施。这“固”指的是石柱支撑采用抱柱鼓石或石雕狮子加以美化加固,而梁坊两端则以雀替构件实现稳定加固;这“透”则指的是牌坊上的花板迎风部件,一律施以透雕镂空,即通透泄风,又减轻负荷。如此两招,使得貌似孤然独立、摇摇欲坠的牌坊具备较强的抗震、抗风能力。

为什么这座牌坊要叫做“双寿承恩坊”呢?许村地处“程朱阙里”的古徽州,由于程朱理学的影响,尊老爱幼蔚然成风。加之这里山清水秀、远离战乱,因此幸福安康,寿星多多。当村中第一对积德积寿的老夫妻双双迈过百岁寿龄的时候,人们纷纷建议立坊祝寿,并很快获得皇帝的恩准。牌坊上的“双寿”指的就是这对夫妻“双双”越过“百岁”寿龄,而“承恩”则指的是祝寿牌坊的建造“承”蒙皇帝的“恩”准。在中国牌坊中,这是唯一为老夫妻百岁祝寿而建造的祝寿牌坊。

我想,这双寿承恩坊已不仅只是为这对幸福长寿的老夫妻祝寿的牌坊,它更成了许村乃至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风尚的宣言书和美德的物证牌。我猛然觉得那冰冷的石块非常温馨、非常亲切,我真后悔没能携妻同游,不然就可像其他夫妻游客那样,也在这“双寿承恩”中华第一敬老坊前并肩留个影,然后共唱《夕阳红》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