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联光电的绿色照明梦
本报记者 熊 丽 冉瑞成

开栏的话 近年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节能减排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为实现2020年我国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至45%的目标,需要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需要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需要全社会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本报今起推出“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专栏,报道各行各业在推动节能减排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敬请关注。

入夜后的重庆北碚,流光溢彩。遍布城区的2万盏路灯光线柔和,还可以自动开关并调节亮度。这套由中国四联集团下属四联光电科技公司打造的照明解决方案,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城市智能LED道路照明系统。

数十年孜孜以求的创新追求,一次大胆的海外并购,令四联集团成功突破自身瓶颈,实现了从仪器仪表行业龙头到LED产业领导者的精彩转身。

创新令企业绝处逢生

四联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创新成长史。

仪器仪表及其成套系统,有工业自动化流程的“中枢神经”和“运算大脑”之称,对现代工业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位于重庆的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综合实力连续10余年居于行业首位,且业绩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我们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走到今天的。”四联集团党委副书记黄治华告诉记者。

四联集团总工程师张军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四联集团创新停滞,研发工作被边缘化,产品技术落后,企业一度濒临破产。“技术创新是唯一的出路”。张军说,四联集团从此开始了艰难的转型,抱着“砸锅卖铁也要搞技术开发”的必胜决心,四联集团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瞄准国家科技攻关和市场前景好的一批重大项目,建立了技术开发、工艺质量保证和技术管理支撑三大体系,极大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2000年的时候,公司首席专家的年薪就达到了10万元,远超一把手的工资。”张军说,通过设立首席专家、首席设计师、首席工程师、首席工艺师、首席质量师、技术带头人,四联集团为各类人才搭建了多样化的平台。

据了解,从2000年至今,四联集团每年的直接研发投入都超过销售收入的3.5%。2014年,四联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完成18项国家级和重庆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新产品研发78项,新增专利授权129项、新申请专利197项。

“站在世界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四联集团对创新始终持有开放的态度。上世纪90年代,一些国际客户来到四联,开场白往往是——“我们今天只谈合作营销的模式,不谈技术。”张军说,引进消化再创新,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2005年,四联从日本东芝引进了电磁流量计,从操作规范、工艺要求等一点一滴学起,逐渐建立起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体系。仅用3年时间,四联生产的流量计就成了东芝的全球采购产品。2009年,四联进而与东芝共同开发新的产品,实现了从“学生”到“合作者”的转变。

11月6日,记者在四联集团展厅看到,从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装备、半导体及微电子到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四联集团已成为一家涉及多个产品门类,系统集成能力强大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

“要有与国际接轨的品质,必须要有与国外接轨的过程。”张军说。如今,在电磁流量计、智能变送器、智能分析仪、智能执行器等主要门类,四联集团已与西门子、ABB、东芝等世界一流企业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在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中实现了进一步升级。

“走出去”打开新天地

“学习—消化—超越”,从诞生之初起,这样的创新路径就写在了四联光电的基因里。

2007年,四联集团遭遇了行业规模的“天花板”,如何依托既有资源进行多元化发展,成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新命题。2008年,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因国际金融危机,有意出售其位于加拿大的蓝宝石工厂。经过数次谈判,2008年4月,四联集团成功收购了霍尼韦尔蓝宝石业务,并于当年8月成立了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由此,四联集团高起点切入了蓝宝石及LED行业,不仅成功拥有了世界一流的蓝宝石生产、加工核心技术,也获得了连接欧司朗、飞利浦等世界顶级照明企业的市场渠道。然而,如何消化好这项顶尖技术,成为当务之急。

“人家要卖,不一定就是好的。我们要买,风险和收益各占一半。”四联光电副总经理邓勤说,买下这项业务,也就是引进了国际市场的需求,而客户的技术一直在升级,“我们必须靠创新,如果停下来,我们就完蛋”。

四联光电董事长王道福告诉记者,蓝宝石晶体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在四联收购霍尼韦尔的蓝宝石工厂之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完整地生产出蓝宝石衬底。即使是最小的2英寸衬底,也大量依赖进口。虽然四联下属的川仪八厂早已涉足蓝宝石行业,但也只能生产一些用于手表、电表、离心机轴承等的小件产品。

为此,四联光电加大了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的力度,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通过自主创新,四联光电不仅成功消化了霍尼韦尔的提拉法生长技术,又自主掌握了成熟的泡生法,成功实现了80kg和100kg级蓝宝石生长设备的国产化,成为国内为数不多能自制生长炉的企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四联光电又瞄准了消费级市场这一蓝海。四联光电总工程师冯明明是2012年从美国计量标准研究院引进的高端海归人才。他告诉记者,蓝宝石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面板、Home键、摄像头和iWatch表面玻璃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目前,四联光电已经与世界主要消费类电子企业建立了良好关系,正在寻求“微笑曲线”上的更高点。

国有企业要引领绿色发展

“四联光电作为国企,坚持自主创新,为整个行业做出了贡献。”LED行业专家、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认为,目前四联光电的产品已覆盖蓝宝石、封装、LED灯具等上中下游产品,基本形成了一个C字形产业链。在LED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四联光电坚持质量为优,加大环保投入,在某段时间内会受到价格战的压力,但当前LED市场已进入“强者愈强”的整合重组阶段,国有企业在高端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

“国有企业始终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员工成长结合起来。”王道福表示,四联光电是完全从市场中打拼出来的国企,如果只比价格,不占优势,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验证,最终以产品赢得了客户。“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市场对我们的认可度明显提升。今年LED的目录价格下调了40%,但是我们的销售额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王道福说。

四联光电应用分公司总工程师胡栋,就是与企业同时成长起来的人才之一。2010年,胡栋加入四联光电,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跨专业从事LED应用领域研发,成为当时仅有的2名研发人员之一。由于LED应用技术是一个全新领域,没有成熟人才、经验和设备,胡栋靠着刻苦钻研,成功研发出多项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也发展到40多人,他本人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以创新推动发展,以技术赢得市场。依托四联集团在工业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四联光电主攻市政照明、工矿照明、商业照明、特殊照明等领域,申请专利达到139项,成为行业骨干企业。王道福说,四联光电攻克“散热”难关后,隧道灯以每天24小时连续工作4年,光通维持率依然高达96%。在高工产研评出的2014年中国LED路灯企业十强中,四联光电进入了前五强。

我国已承诺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目前照明用电占我国全部用电的15%,而LED渗透率只有30%,节能潜力巨大。张小飞告诉记者,LED寿命长,可节电60%-70%。以绿色照明减少碳排放,可以说是最易付诸实行的手段。

王道福表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引领绿色发展,国有企业责无旁贷。目前四联光电已形成年产1000万片折合2英寸蓝宝石衬底、200亿颗LED封装器件、10万千瓦LED照明灯具的生产能力,并正积极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打造绿色产业集群,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就在不久前,四联光电还积极加入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王道福说,借力“一带一路”,未来四联光电将实现新的跨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