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

赵 杰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

对于机器人研究,国家支持往往只到技术阶段,中国机器人企业又比较弱小,难以提供相应资金。需要大量社会资本支持,来走过技术到产品这段路。建议政府主导机器人核心技术突破,其他交给市场。研究者注重技术的实用化和低成本化,做出好产品。建议机器人企业尽快走出低水平重复的尴尬局面,做出高水平产品。中国的机器人研究从技术到产品有一条鸿沟,路漫漫其修远兮。

(本报记者 佘惠敏整理)

席 宁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

目前机器人最成功的应用领域是汽车行业。整个汽车行业的价值是8650亿美元,如果不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现在的产值也就2000多亿美元。据估算,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在其中产生了6560亿美元的价值。制药工业的产值比汽车业更大,达到9800亿美元,而且自动化程度非常低。如果能够将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用于新药开发,可以给生物医药行业创造大约6860亿美元价值,将超过机器人在汽车业创造的价值,成为工业机器人的下一个爆点。

(本报记者 佘惠敏整理)

中村道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席顾问

进一步促进人机互动,是为了发展能够给人类带来更多帮助的机器人,机器人必须能够和人类共生,共同发展。为此,可以发挥各个机构的作用共同合作,也要研究比较优质的新材料。这样,可以使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互动更加安全。 (本报记者 董碧娟整理)

王天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

全球服务机器人未能如15年前预期发展,主要原因是人和机器人不能很好地融合。这种融合就是能在同一自然空间里工作,能够紧密地协调,自主提高自身技能,自然交互,同时保证安全。一旦实现,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就会改变,变成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 (本报记者 董碧娟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