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创新“磁石”效应
董碧娟

在23日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正式上线了。这个平台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机器人领域的成果转化,要让技术、人才、资金等更好地聚焦到机器人产业上。一直以来,我国创新资源对机器人产业的支撑力度不足。具体表现在新技术分散难以集成应用、高端复合型人才短缺、资金支持力度不够等。要让机器人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使其成为创新的“磁石”,强力吸引多方资源的集聚凝合,形成优势竞争力。

机器人领域具有学科交叉、技术体系复杂、综合性突出等特点,具有吸收利用创新资源的巨大空间。实践证明,机器人创新“磁石”的效应越强,发展水平就会越高。以美国为例,通过政府主导的创新计划不断集聚军用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转化应用,驱动本国机器人产业走在世界前列。

当机器人日益成为全球必争领域和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它对创新资源的诉求也会越来越多。对于我国而言,要成为这一新赛场的赢家,就必须通过改革让机器人产业释放强有力的“磁石”效应。强化“磁石”效应既要通过政策措施引导,也要通过市场资源配置;既需要科研人员协作,也需要产业人士的开放。

在提到对未来机器人发展的设想时,很多专家都会用到“融合”一词。譬如,人与机器人的融合、前沿技术与机器人的融合等。这种“融合”,其实就是一种创新的凝聚力。在机器人领域的竞争中,封闭和单一永远不可能制胜,只有协同、开放、融合才能锻造出不竭的竞争力。

总之,只有成为创新的“磁石”,中国机器人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