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变暖 油价更“冷”
谢 飞

往年随着冬季的来临,全球能源需求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油价往往也会随之上涨。但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象学家对暖冬的预测不断升温,今年全球能源市场有可能迎来一个真正“寒冷”的冬季。上周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仍徘徊于45美元/桶左右,丝毫没有受到季节转换等传统因素的提振。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至明年3月份,国际油价有可能继续下跌。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已经连续4周保持上升,虽然上周的涨幅仅为30万桶,但专家分析认为,持续的库存增长趋势表明供给与需求处于失衡状态。与此同时,美国目前高达910万桶/天的原油产量也较此前的预期要高出不少。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20年国际油价应可维持在80美元/桶的价位。但专家们普遍认为,如果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不断下降,其产量仍会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同时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似乎也并没有通过减产维持油价的意图,加上伊朗的库存和产能,短时间国际油价将会受到新的冲击。欧佩克即将在12月初再次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未来6个月的产量配额。从目前的情况看,欧佩克产油国作出大幅调整产量决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据此作出的预期十分悲观,这将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长时间的负面效应,国际油价面临的下跌压力仍然十分巨大。

在法国巴黎遭受恐怖袭击后,法国扩大了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一度使上周初国际油价略有回升。但市场分析指出,这一价格波动更多是心理因素所致。从实际情况看,西方民众出于对恐怖袭击的担忧,可能会减少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的频率,并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参加活动。这些都有可能间接对全球能源需求产生消极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