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创新释放消费潜力
□ 林火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CPI持续处于低通胀水平,而PPI则连续44个月同比下降。不过,“双11”的购物狂欢,却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消费需求的强劲势头。这样的反差恰恰说明,国内市场并非没有需求,并不是需求不足。当有效供给出现时,消费热点自然就会形成,消费需求也就会被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的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供给的创新也变得更加刻不容缓。只有在创造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的环境的同时,更多地进行供给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愿意消费。

而要做好供给创新,就需要做好供给侧增量和存量的调整。一方面,要积极围绕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积极推进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供给。

另一方面,强调创新供给,不能偏废传统的存量供给。传统产业领域需要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从提高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和外观设计水平入手,全方位提高供给中存量部分的档次和品位,使其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当然,加快供给创新,离不开深化改革。必须从发展理念、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等深层次原因入手,破除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消费环境不完善等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通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鼓励市场主体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