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靖远:
蔬菜“出远门”带着“身份证”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再过几天,王玉志的甘肃靖远绿禾蔬菜合作社将迎来今年秋冬茬的首批上市蔬菜。按照惯例,在这批茄子和黄瓜发往新疆库尔勒市场之前,王玉志要先到镇上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服务中心办理“产地准出证”。

“这是我们蔬菜的‘身份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看到这批蔬菜的所有信息。”在王玉志的提示下,记者拿出手机扫了一下贴在一箱辣椒包装上的二维码,屏幕显示的页面上,不仅有合作社信息和采收包装的数量、日期,在“生产档案”一栏,还详细记录了这箱辣椒的品种、种植地块和几个月的生长期里每一次施肥、灌溉、施药的情况。

位于黄河岸边的靖远县蔬菜种植面积近46万亩,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和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种植基地。2014年,靖远县率先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质量追溯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可追溯、质量可监控。

品牌意识带来品牌效益。2013年,绿禾蔬菜种植合作社被列为北京高校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今年,我们合作社销售各类优质蔬菜51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90多万元,利润117多万元。”王玉志说,只要东西好,销路根本不用愁,“我们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北京华联商业集团等大型连锁超市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夏天,北京的物美超市有8000多吨西瓜是我们供应的。”

在靖远县农牧局农产品质量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靖远县目前已建成了县级质量追溯平台1个、乡镇追溯点12个、生产基地追溯点14个,涵盖了全县主要农产品生产区域。

“全县18个乡镇、5家生产基地都配备了农产品检测设备。”在乌兰镇农产品检测中心,靖远县农牧局局长岳伟介绍说,靖远县已初步建成了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为主导,乡(镇)监管检测为主体,基地监管检测为支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