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新区推行“窗口无否决权”举措
一线人员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不得未经请示核准说“不行”

本报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沈则瑾报道:窗口一线人员只有说“行”的权力,没有说“不行”的权力——这是上海浦东新区正在推行的“窗口无否决权”改革举措核心内容。这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尽可能为申请人办事提供帮助,在受理的首要环节,窗口一线人员要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对申请人提出的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事项,要及时研究新情况、回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不得未经请示核准即说“不行”。

浦东新区区委办对市民中心窗口进行了一项专题调研,发现39个窗口的大多数一线受理人员对这一要求非常认同。他们说,经过多年教育、管理和规范,日常受理中“不轻易说不行”“不随意说不行”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风气。

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经过调研,认为窗口服务中一线受理人员说“不行”主要有三种情形:不属于受理范围,不符合申请条件和属于模糊地带或空白领域。对此浦东新区提出了相应要求,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申请人,要指好路,给予具体的服务和指导;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主动提供告知单、申请样表、合格标准等,不让申请人“往返跑”;属于模糊地带或空白领域的,往往是个性化事项,不能未经请示研究就打回去,要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请示机制,相关部门要尽早研究、尽早答复。

据悉,浦东新区正在探索建立“两个机制”:对本部门本系统建立快速研判反应的“报批机制”,对市民中心等平台建立同步的“报备机制”,通过第三方监督,特别是更好地从企业的诉求中发现制度的缺陷,找到创新突破的可能。

开展“窗口无否决权”,对窗口一线受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了,受理者不仅要成为材料的受理者、申请的初审者,还要成为需求的发现者,要通过服务企业、接待公众,第一时间捕捉新信息、发现新事物。浦东新区各部门正在不断加强培训,让窗口人员更好成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不仅懂业务,而且懂服务,以精湛的业务取信于民,用诚恳的态度服务于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