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沉睡”的财政资金醒过来
潘铎印

今年以来,陕西省宁强县财政局通过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和全面清理财政资金存用情况,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使9834万元结余资金和超过两年的结转金“活”了起来。

财政存量资金“趴”在账户上睡大觉,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地方政府而言,应健全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化,科学合理高效地安排、编制和执行预算,规范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等流程,从源头上疏通财政资金流动的渠道,杜绝资金“沉睡”。

同时,还应加强对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监督,全面摸清各级财政、各单位部门存量资金情况,分析结存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政府遏制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此外,还应加强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注重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从源头上避免将来可能产生的更多存量资金,使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资金项目管理、科学分配使用到位,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