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属3D打印:工业化必争之地
未来需重点攻克高端打印材料及配套生产设备研发
本报记者 刘 成

世界首款3D打印金属自行车架于日前亮相,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它由英国唯一的激光熔融系统制造商雷尼绍与英国自行车设计和制作公司联袂制造。该车架由钛合金制成,重2100克。据介绍,空心结构设计是该款3D打印金属自行车架最重要的特点。原来传统的车架多是通过铸铝的方式做成,是实心的,而3D打印自行车架变成了空心的,极大减轻了重量,非常有利于竞技,还具备耐腐蚀、经久耐用的优点。

这个两天半就能打印出来的一体化自行车架,是金属3D打印在工业化领域众多应用的一个案例。“在工业领域,金属3D打印已经成为传统工业的有力补充,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如航空零件、工业模具、医疗等领域。”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认为,未来金属3D打印机将取代部分传统加工制造设备,金属3D打印必将是工业化应用的必争之地。

金属3D打印虽然如此重要,但目前掌握在国人手中的原创技术太少。业内人士称,金属3D打印的设备和材料几乎全部控制在国外制造商手中,一旦未来金属3D打印市场需求启动,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国产金属打印机几乎不具备竞争力,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设备占据,无形中拉高了国内制造业使用3D打印技术的成本,目前市面上一些复杂的3D打印产品价格昂贵就是缩影。

面对差距,国内有关企业迈开了奋起直追的步伐。上市公司南风股份旗下的南方增材公司,通过与核动力院的技术合作,将加快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的产业化运用步伐。而总部位于青岛市北区的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正在整合多种资源,谋划打一场金属3D打印技术“翻身仗”。2015年初,三迪时空开始了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项目的筹备洽谈。历经半年时间,三迪时空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签订国际合作协议,中国和德国的企业及院校,将在青岛共建“中德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着手研发生产金属3D打印机和金属耗材。

业内专家认为,突破3D打印技术,需要行业专家围绕3D打印材料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开展研究,重点攻克高端打印材料及配套生产设备的研发,解决材料种类少、性能不能满足使用等问题。一方面需要提升现有工艺的效率、稳定性,另一方面需要研发针对特种金属、高分子、陶瓷等材料的新型打印工艺,而要素聚集无疑将加速技术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