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争之神”插上信息化翅膀
——陆军第39集团军炮兵旅信息化条件下练兵纪实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向 勇 杨世侃
上图 畅通信息化神经后对敌实施精确打击。杨世侃摄
右图 某新型无人侦察机起飞。杨世侃摄

炮兵,“战争之神”。第39集团军某炮兵旅作为全军率先实现全装机械化的炮兵建制旅之一,聚焦强军目标,对未来体系作战中如何发挥出新质战斗力进行了艰辛探索。沙场秋点兵,科尔沁草原八百里瀚海深处,陆军第39集团军某炮兵旅演战正酣。强电磁干扰对抗、特种弹战术射击、无人机独立起降、激光末制导炮弹“点穴”射击……该旅依托信息化平台,将网络信息流聚合出新质战斗力,检验演练了10余种克敌制胜的新战法,信息化“战神”扬威秋日演兵场。

立体侦察网:

多维“千里眼”目光如炬

“轰!”随着一颗炮弹凌空开花,3000米云层中出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伞包。

“报告,电视悬浮侦察弹已在目标上空展开侦察。”研判工作迅即展开。“从回传图像分析,敌区域内目标过密过多,应该有假目标。”

“呼叫无人机抵近空中侦察,注意躲避敌雷达侦察和通信反干扰。”不多时,实时高分辨率图像投射到大屏幕上,假目标一一显形,真目标随即被炮火覆盖。

“高手过招,胜负就在几秒之间。”旅长徐邦禹说,未来战场谁能发现敌人,隐蔽自己,谁就能掌控主动权。

前年一场演习中,该旅炮兵群完成了压制任务,官兵们正欢呼雀跃,不料“敌方”炮弹却雨点般砸来。原来,对手隐真示假,通过反侦察,向我方炮阵地坐标实施了一波毁伤反击。

为倒逼侦察技能的提高,炮兵旅与有关专家一道研究伪装技巧,相继研制出林地迷彩靶、限时起落靶等目标,研发装备了荒漠伪装网、单兵雪地伪装衣等器材。

记者从观察所望远镜中观看“敌阵地”,满眼秋草悠悠。当了13年侦察兵的上士凌乐说:“以往训练,为了打得准,目标都用画白圈、插红旗的方式显示出来。现在目标披上了伪装衣,挂上了伪装网,不费点心思根本发现不了。”六营营长刘恩远插话说,“过去实弹射击精度优先,对速度没有硬性要求,现在限时亮靶,时间一到,目标就自动消失,侦察不到位,炮弹都打不出去”。

“现在,声、光、影、波都能成为发现目标的手段。”侦察科科长宋博说:“各作战单元间实现了跨网系通联,一个侦察触角发现,就意味着全网发现。目标坐标通过一键传输下达至炮兵群所有作战终端,发现即摧毁。”

特种弹射击:

信息化“战神”如虎添翼

“小村方向,侦测到敌电磁信号活跃频繁。”

“发射通信干扰弹扰乱敌通讯联络,锁定敌指挥枢纽后利用激光末制导炮弹‘点穴’打击。”瞬间,敌伪装隐蔽的“指挥所”冒起了浓烟。

作训科科长张小军介绍说:“在体系作战中,炮兵不仅仅担负火力打击任务,随着特种弹的应用,炮兵作战功能已大幅延伸。”

功能延伸的背后是官兵们的辛勤付出。为掌握特种弹射击本领,旅多次邀请有关专家逐个弹种对照实弹进行现场讲解,从弹种构造到各部参数、从效能原理到作用范围,一条一项官兵都记得清清楚楚。

同时,一批优秀参谋被送到院校深造。作训参谋刘利林在沈阳炮兵学院学习期间,参加多场总部级别的大型演习,总结出50多条特种弹实弹发射经验要点,解决了12个“书本上没有”的弹实弹故障难题。

提到特种弹射击,全旅打出第一发特种弹的九连四级军士长李祥勇仍难掩兴奋。那天,我方步步为营,将敌残余兵力逼入死角。何时发起总攻?

“瓦解敌方军心,先打两发宣传弹。”政委李明的作战建议让大家心里没底。按常规进行火力打击,胜利便唾手可得,但特种弹射击如果出了问题,军心士气肯定会受影响。

大家的担忧李政委心知肚明。“我们对敌已形成合围之势,发动心理战是最佳选择。”锁定区域、修订偏差、装订诸元、装填弹药、弹丸出膛,特种弹射击一气呵成,宣传单在目标区域上空似雪花纷纷飘落。

远程干扰通信联络、精确摧毁指挥枢纽、悬空侦察目标区域、标语图片舆论攻心……随着特种弹弹种的不断丰富,信息化“战神”的作战效能将不可限量。

信息流共享:

三代“战神”无缝链接

这个旅三代“战神”列装跨度将近30年,各种接口端口型号各异。

“未来体系作战中,信息互通不畅,再精良的装备只能是摆设。”旅党委下定决心,必须要把全旅终端并入一网。

“一网通三代”谈何容易?系统兼容程度参差不齐,打通信息链路的技术门槛很高。

他们借鉴集团军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和信息化装备联调联试成果,向装备生产厂家技术专家求教,向国防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取经,发动全旅官兵集智攻关。一时间,信息化“战神”的经络被重新开发,添模块、加节点、扩容量,历经两年多艰辛探索,三代“战神”各类终端终于实现了系统互通、网络互联、信息互享。

“我们建立了一个共享信息数据库,各终端可随时调用。”旅作训参谋刘昊介绍,“气象、水文、地貌、天候等自然信息,社情、民情、敌情、友邻等战场信息一应俱全”。

信息流共享给指挥力带来“非线性”提高,各自为战的小圈圈被彻底打破。

“0551,0551,立即接收目标信息。”一营指挥车向五营阵地发出呼叫。

“坐标信息接收完毕!”

“长江射击,歼灭!”

“轰轰轰……”数十发炮弹如出鞘长剑,目标区内一片火海。五营火炮根据一营传输的侦测信息对目标实施了精准射击,营长王晓峰说:“信息流的通畅,实现了作战力量的攥指成拳!”

总攻开始了。记者在演习指挥中心看到,各作战单元通过信息网络及时互通,妥当处置战术情况,躲避卫星过顶侦察,快速通过化学沾染地带,粉碎小股敌特袭扰、灵活调动兵力对敌实施多轮精确打击,毁伤效果创历年最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