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期待聆听中国声音
——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本报记者 李春霞

本届G20峰会召开前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国将成为搭建全球经济治理架构的主要力量。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态势持续低迷,世界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各经济体呈现分化发展。陈凤英认为,世界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体现在增长动力不足、需求疲弱,主要国家主权债务压力较大,“去杠杆化、去债务化、去福利化”进程还将持续数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增长率预期由年初的3.8%下调至现在的3.1%,全球处于趋势性低增长的状态。一方面,全球贸易与投资长期疲软,大宗商品繁荣周期结束,全球价格总水平趋于下降。世界经济并未出现同步衰退,而是在深度调整中向前发展;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分化发展趋势显著,新兴市场仍是增长引擎。发达经济体中,美英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而欧洲国家与日本经济低迷;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印度经济增长动力不减,而独联体与拉美国家面临困局。

陈凤英表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仍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据测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美国则为15.3%。陈凤英表示,长期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使得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越来越大。过去30多年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13.5%,占发展中国家整体贡献的40%;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促使中国更快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2008年至2012年间,全球经济增量接近40%来自中国,而同期美国的贡献率不到12%。

陈凤英认为,新时期国际贸易制度性安排,辅以多边贸易规则的发展,正推动新一轮全球贸易自由化浪潮。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成员具有广泛代表性,贸易额接近全球的80%,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提出方案、作出贡献。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制度环境,符合G20成员的共同利益,G20成员应当承担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责任。

就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陈凤英认为,G20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正从周期性政策制定向结构性政策转型。各经济体应积极研究推动G20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机制,例如何时恢复金融小组作用等议题,将G20打造为贸易投资政策交流和全球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

陈凤英认为,中国作为明年G20峰会的主办国,肩负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对世界经济与本国经济的阐述和预期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中国国家领导人将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并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中国将为搭建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作出贡献,并与各国就全球资源价格治理等问题展开探讨,形成初步政策意向。”陈凤英表示,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将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

“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今天,世界期待中国在包括G20峰会这样的多边场合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等问题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同时希望中国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与更多国家良性互动,实现中国与相关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