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发展理念 需要与时俱进
本报记者 李 满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备受瞩目。北京G20观察员柳村和庄语两位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开放、创新、包容则是三把“金钥匙”。

柳村认为,近年来,发展的概念不断更新,内涵不断丰富,不同于过去侧重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单一援助,更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G20应让世界认识到,发展不是负担,挑战也是机遇,各方应致力于将不足变为需求,将匮乏变为市场,将滞后变为潜力,从发展中发掘新的增长动力。

庄语认为,开放是发展的前提。“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G20需要鼓励开放,坚持开放,引领和推动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打破贸易壁垒,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只有做好区域安排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对接与匹配,才能使更多的资源、技术和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流动,开启贸易的动力阀门,从根本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柳村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G20应支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加强经验分享和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经济潜在增长力,扩大增长边界,提升发展速度。G20更应在制度和模式上创新,打破限制经济增长的制度瓶颈。今年G20对结构改革、就业、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议题深入讨论,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转化成切实行动,取得积极成果。

庄语认为,包容是发展的保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是不让任何人掉队,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G20在国别层面要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只有平衡、全面、包容的增长,打破不平等、消除不公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柳村认为,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大年”。从联合国第三届发展筹资大会到联合国发展峰会,再到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都是围绕发展筹资、发展目标、发展进程展开高级别对话,谋划未来全球发展蓝图。

庄语认为,发展是一项长期使命,需要延续和落实。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更懂得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发展同开放、包容与创新的相互关系。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举措: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批提供20亿美元,并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两位专家最后表示,2016年,中国将主办G20峰会。期待2016年G20峰会吹响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号角,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