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快递实名制 需构建诚信体系
“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激增,给快递实名制的落实增加了难度。

图为11月11日,在韵达快递上海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居世界第一。但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隐患也暴露出来,特别是收寄和验视环节的漏洞,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从11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行快递实名收寄措施,需要查验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方可收寄,此举有助提升快递业的服务质量,推动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

但目前,快递实名制落地还面临几大难点:一是消费者担心个人信息有被泄露利用的风险,以及快递行业因工作细化、成本增加而导致快递费用上涨。二是相关法律、规章制度滞后,缺乏确认个人身份的具体操作细则。三是相关设备匮乏问题,导致快递实名收寄落实难。

要推动快递实名制快速落地生根,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完善立法,尽快出台相关细则,确保采集信息不泄露隐私、快递费不会因实名录入而涨价,从法律政策层面为快递实名制提供保障。

二是完善设施,加大人员培训。如可通过收寄员拿终端设备扫描证件完成实名信息采集流程,一旦发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没有按照流程录入实名信息,可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其进行惩处,从而保证“查验不弄虚”。同时,通过队伍培训,提升快递实名制操作效率,规范操作流程,真正让快递实名制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日趋完善。

三是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细则及时跟进外,相关政府执法部门,要引导快递企业的诚信经营,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对于不按照国家邮政局规定实行快递实名收寄的企业,要予以淘汰,从而保证快递实名制政策落地生根。

(湖北省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