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文登:
八粒种子育出最大西洋参产区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波

今年,山东文登的西洋参又喜获丰收。西洋参,这个舶来品在文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发展到如今的“根深蒂固”。目前,文登已有4.5万亩参园,年产出鲜参5500多吨,成为我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

上世纪80年代初,文登引进了8粒西洋参种子。为摸清西洋参对土壤的要求,他们在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的不同地点取回了多个土样试种,最后筛选出最佳土样。经过3年的实验,文登人摸清了西洋参耐寒的临界温度,并探索出了盖草保温的最佳厚度,口子李村成为全国首个试种西洋参成功的地方。

“文登产的西洋参主要营养成分总皂苷含量比一般进口参高3.21%,其中硒含量是进口西洋参的8倍。”文登西洋参协会会长王文智告诉记者。

但是20多年前,文登的西洋参却并不受待见,甚至屡遭冷遇。现在,文登全面启动了西洋参GAP标准化种植,并获得了检测证书。凭着检测证书这一“通行证”,文登西洋参成了市场追捧的香饽饽。去年,文登西洋参又有了一张“身份证”:通过建设质量追溯系统,客户扫描产品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查阅选购西洋参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信息。现在,带着“通行证”和“身份证”的文登西洋参身价倍增,每公斤鲜参平均收购价格由2009年的四五十元,升至目前的160元左右。

在口子李村继振参厂,记者看到,工人正将烘干的干参切片装盒。王文智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缺乏深加工,每到收获季节,文登的参田就变成了外地参商的“掘金地”。“文登西洋参经过深加工之后,每斤的价格涨到了七八百元。”

大力发展深加工,成为文登西洋参提升附加值有效举措。“西洋参比较高效的吃法是吃‘细胞’。”文登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先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研发,颐阳酒业成功破解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如果单纯销售西洋参鲜参,文登年产5500吨左右的西洋参销售收入能达到8.8亿元。如果能将4000吨鲜参加工成功能饮料,就可以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于海先说。

做活深加工文章,是文登打造百亿西洋参产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文登建起了西洋参医药园,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成立“中科文登生物技术教育培训基地”。接下来,文登将着力培育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于一体的西洋参产业链,全力将西洋参打造成百亿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