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药国际化 并非遥不可及
默 言

在外国人眼里,中医药充满着神秘感,如果没有接触过,心里会产生疑虑和排斥。一位朋友曾向笔者抱怨,她的洋老公就不太信任中医药,俩人常常因为使用中药的问题发生争吵。但最近,这位朋友特意告诉笔者,自己的洋老公已经喜欢上了中药,一不舒服就用中药调理身体,甚至还成了“宣传员”,在朋友圈里推广起中药来。

近年来,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国际化程度也逐年加深,一些外国人对中医药的态度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接触和信任中医药。截至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71个国家,中医在29个国家和地区以立法形式得到承认,18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医药纳入医疗保险。

但是,东西方文化毕竟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医药与西方社会的融合仍存在门槛和障碍。在美国,尽管中医药已经合法化很多年,仍然受到诸多法规与行业标准的制约,无法进入医疗保险体系。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对中药的审查认证也极其严苛,每年公布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禁用名单。在法国也是如此,中医至今未被纳入法国国家医疗保险的体系当中。在缺少医保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在法国看中医成了“奢侈”行为。更有甚者,欧洲药监局要求从2011年起所有进入欧洲市场的中药必须经过注册程序,英国于去年5月1日禁止在本国销售未经注册的传统药,导致中国中成药向欧盟市场的出口额同比下降5.85%。令人担忧的是,欧洲药监局的政策抬高了门槛,使中药进入欧洲主流医药市场的难度加大。

之所以出现这些阻碍和壁垒,主要原因是标准问题。由于中医药自身的特点,难以作出西药公式化的解释说明,这导致其与国际通行的标准存在差异,因此欧美国家对于扩大使用中药一直心存疑虑,中药只能作为保健食品或食品添加剂销售。此外,在国际中药市场上,中国在专利方面目前也不占优势,数据显示,中国拥有专利权的药品仅为0.3%,日本和韩国占据了中药专利的70%以上。这使得中国虽是中药大国,但所占的国际中药市场份额却不高,所占比例不超过5%。

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医药国际化的前景仍然值得期待。目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中药企业自身都在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作出努力。当然,“走出去”的关键仍是过硬的产品。随着中药质量标准不断完备,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药材来源、提取分离、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来提升中药质量,生产出的产品也逐渐得到国外的认可。今年6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在美国完成治疗胰腺癌的II期临床试验,并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通过,进入III期扩大临床试验。这说明中医药国际化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望可及,只是需要多一些耐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