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新版人民币正常发行、流通和使用
——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

11月12日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开始发行。为何要在此时发行新版人民币?旧版的使用会不会受到影响?ATM机等能识别新版人民币吗?新版人民币除了100元还有其他面值吗?《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

记者:为什么要在此时发行新版的100元人民币?

商治宇: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主要是2005年发行的2005年版人民币100元纸币,在10年间,现金流通和社会对现金的处理手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自助设备在社会上广泛使用,这对现钞处理的机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一些不法分子也采用一些新的技术不断仿造伪造人民币,所以人民银行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人民币防伪技术,同时也要适应现代处理现钞的需求。此次我们在保持主色调、主图案、规格不变的前提下,对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印制质量和防伪技术进行提升,发行了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记者:新版人民币发行后,旧版100元的使用会受到影响吗?

商治宇: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原来的100元纸币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来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100元纸币,使新版的100元纸币能更好地发挥防伪技术的作用。最终市场上都应该替换成2015年版的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但这是一个渐进过程。目前,除了100元,人民银行还没有别的面值替换计划。

记者:银行ATM机、验钞机等能识别新版人民币吗?使用起来会不会不方便?

商治宇:新币的发行一定会有银行的自助设备和现钞处理设备来做相适应的调整。这方面人民银行已采取相应措施,包括机具的升级、人员的培训等工作都已经展开。这样能够确保新版人民币发行以后正常地流通和在社会上正常地使用。目前,除边远地区,大部分地区的机具已经基本上能够识别新版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