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码标价”不代表可“漫天要价”

据报道,天津的段先生夫妇到长沙旅游,在一家餐厅吃饭时,被告知白开水8元一杯。无奈之下,夫妇俩花24元买了3杯白开水。近日,长沙市发改委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商家在提供商品和服务前,已经明码标价,并在消费前告知顾客,行为即为合理。

【微评】尽管餐厅所有商品和服务均明码标价,且也在餐前告知了顾客,不存在强制消费,但一杯白开水的价格该不该如此昂贵,值得商榷。按照相关规定,餐饮等充分竞争行业经营者在遵守明码标价的前提下,有权按照市场供求自主定价。有权自主定价,不代表可以漫天要价。此外,在国家列出的必须严厉打击的价格欺诈行为中,虚夸标价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既要看是不是“明码”,更要看是不是“实价”,这样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